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年輕人-結婚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少年到青年時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 從學校 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每天家人還在呼呼大睡的時候,年輕人卻在凌晨三點就起來洗冷水澡,然後帶著聖經和蠟燭,到山上去禱告及讀經。寒冬中,水缸的水都結冰了,年輕人想到自己跟耶穌的承諾,打破了結冰層,舀出底下的冰水往身上澆,刺骨的寒冷打在肉體上,年輕人咬著牙,承受這一切。



終於在讀了五百次聖經後,年輕人開始理解聖經的內容了。啊,原來聖經是一本大比喻書啊, 神真是太偉大的歷史家及文學家了!年輕人越讀越起勁,每天趕忙把田裡的事情做完,就是回到山上去讀經及禱告,家人都覺得他瘋了,但是年輕人不看人的臉色,繼續他的追尋之路。



二十來歲的時候,年輕人離家去當兵。在當完兵之後,年輕人回到了故鄉。媽媽生了七個孩子,這時卻只有排行老三的年輕人留在家裡,其他的孩子都離開這窮鄉僻壤,到城市去闖蕩或是讀書了。農忙的時候,只有年輕人一人能夠幫忙父母下田。



常跟媽媽在一起的關係,年輕人跟媽媽之間感情很好。七個孩子中,年輕人特別憨直,生活當中遇上一些該轉彎閃避的事,年輕人總是傻傻地直接硬碰硬,在複雜的世界當中,年輕人就像是傻子一般,隨時就會當上冤大頭的樣子。媽媽看著這樣的兒子,心裡有說不出的著急。



「其他的孩子都比這孩子要懂世故,也精明太多了,這孩子這樣下去可怎麼是好?我看還是趕快娶個能幹的媳婦來幫他才好。」媽媽心裡暗暗地盤算。



當時年輕人除了幫忙下田工作,其餘的時間都用在讀經、禱告,還有到路邊去傳道上。年輕人去路邊傳道並不挑人,看一個傳一個,照理說應該也會因此認識不少女孩子才對,可是媽媽始終發覺不到年輕人有在跟哪個女孩交往的蛛絲馬跡。



「這孩子應該是對男女之間的事情不懂並且感到害羞吧,我得想想辦法提起他的興趣和勇氣才行。」



於是媽媽便趁年輕人跟她一起在田裡工作的時候,有意無意地就提起誰家的兒子娶了媳婦、誰家女兒出落得標緻大方的事情,也三不五時就講些男女之間結婚的故事,那些不是新娘在新婚之夜出差錯,就是新郎在新婚之夜闖大禍的故事。媽媽努力地把故事講得很生動,然後交待年輕人要好好地當作參考,期待這樣能夠引起年輕人的興趣與行動。



「人啊,不懂就要學,不然就鬧笑話了。現在媽媽教你的,你得要好好學著,以後才不會出差錯。」



媽媽這樣處心積慮地佈局,年輕人再怎麼遲鈍,經年累月下來也了解媽媽的用意了,但是年輕人仍舊為主瘋狂,分不出心思去考慮結婚這樣的事,甚至遇有相親的機會,僅管對方是絕世美女,年輕人卻還是說不合心意,就又搞砸了一樁婚事。



去傳道的時候,也常有被傳道的人很中意年輕人,硬要把自己家的女兒介紹給年輕人的狀況發生,但是年輕人都一一拒絕了。看著對方失望甚至惱怒的表情,年輕人也會感到有些難過與遺憾,然而年輕人想,人是沒有辦法同時走兩條路的,因為想要跟隨主所走的路,不得不放棄世上愛情的道路,所以還是很堅決地拒絕了四面八方湧過來的婚事。



擔心兒子的媽媽看到這樣,無法不更加嘮叨。媽媽怎麼想,都覺得這個兒子不結婚是不行的,怎麼也無法理解這個傻孩子為什麼不想結婚,在這方面簡直是頑固到像茅坑裡的石頭一樣。



「你啊,到底在挑三揀四些什麼呢?老大不小了,還不討房媳婦,以後誰幫你煮飯呢?誰幫你洗衣服呢?人老了時候行動不便,要是沒有子女,誰來照顧你、侍奉你呢?」媽媽把心裡的擔心全說了出來。



面對媽媽的問題,年輕人其實也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只是覺得不能因為這樣的事,就拋棄跟隨主的道路,然後找個人結婚。不知道怎麼回答的年輕人,只能要媽媽不要擔心。



「媽媽,聖經中,耶穌不是叫人不要憂慮嗎?媽媽讀過這個經文好幾百遍了吧,主說的話你要相信啊,就不要擔心我了。」



雖然把主耶穌都搬了出來,身為母親的人還是無法就不擔心。有一天,媽媽又為了這件事開始對年輕人碎碎唸。一向只能叫媽媽不要擔心的年輕人,這天突然像有人遞給他小抄一樣,跟媽媽對應了起來。



「你的兄弟們全都結婚了,只有你還沒有結婚,你會變得最可憐。」

「請不要擔心。我會最成功的,所以請不要擔心。」

「那你跟我說,誰會幫你洗衣服呢?」

「我不必洗衣服,我會只買新衣服來穿,所以請不要擔心。」

「這那麼,誰幫你煮飯呢?」

「以後會有很多人搶著幫我煮飯的,拜託您不要擔心。」

「唉,如果能這樣就再好不過了。」



就這樣,年輕人跟媽媽鬥嘴鬥贏了。



多年以後,一直沒有結婚,只奔跑在主旨意道路上,不再年輕的年輕人,反倒像是嫁給了主的新婦,為主洗衣服,為主煮飯,為主管理著像家一般的教會,而主也真是照顧了這樣為主奉獻的年輕人,讓他終究是衣食無虞。



回想到過去這一段經歷,年輕人體會到當時自己其實對這樣的問題也不知所措,只是順從主的話語,唯有相信主去做而已,而主看到很難回答媽媽問題而感到頭痛的年輕人,透過年輕人的口,幫年輕人把答案給說了出來,並且之後也按照主所說的「不要憂慮」,在年輕人身上動工。



所以年輕人就把這樣的故事告訴了跟隨自己的年輕人們,希望所有的人不管遭遇什麼事情,都不要先膽怯,也不要先擔心,而是要先禱告,跟主確認之後去做,體會主在自己身上動工的奇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