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目標


有目標是很幸福的事情。


最近看到有些人,非常忙碌地做這個、做那個,但是只覺得他疲於奔命,卻沒有成果。仔細一瞧,原來他可以說是沒有目標,或是目標頻換,這樣在忙碌著。


記得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我旁邊坐了一位男同學,他是很有趣的人,運動細胞很好,不過說到功課,他的成績總是在最後幾名間徘徊,他的作文更是時常不及格。


有一次,我們班來了實習老師,長達一個月的實習期間,也有遇到作文課。


那次的作文題目,叫做:「我的志願」。


這是我覺得非常頭痛的題目,因為,我不知道我的志願是什麼才好。說實在的,或許我只想好好地當一個人,這也是為何我遇見攝理,開始認識主、相信 神,會覺得那麼暢快,因為攝理就是在教我當一個符合創造目的的人。但回到小時候,小小年紀是寫不出這麼有哲理的文章的,所以我只好很努力地想,到底要選什麼當我的志願。


更莫名其妙的是,不知道是不是每個老師都想透過這樣的文章來了解學生,所以這樣的題目,從開始有作文課,就不知道遇到幾次了。遇到一次,我就頭痛一次,隨著那時頭腦可以想到什麼,我就寫了什麼,所以我寫過要當老師,也寫過要當音樂家,好像也寫過要當科學家吧,還有哪些我編造出來的志願,我已經記不得了,基本上都是乖學生的標準答案之類的。


那一次,我也是編了一篇「我的志願」出來。寫完了之後,身邊的男同學仍然一個字也沒有動。我看著他,他看著我,後來他說:「班長,既然你寫完了,幫我寫吧。」


要是平常,我一幫他寫,老師一看馬上就露餡了,不過因為是實習老師,不了解狀況,只要不要做得太誇張,應該是察覺不到的。所以我說:「那你的志願是什麼?」


男同學很爽快地說:「我要當廚師!」這個其實不是新聞,他以前就跟我說過長大想當廚師了,所以我開始幫他打草稿,我總共寫了三段還四段,簡而言之,就是用不同的句子描述我想要當廚師煮好吃的菜給大家吃。說實在的,我很不滿意這篇文章,覺得內容太薄弱,但是因為是在短時間趕出來,而且不能寫太好,免得連實習老師都察覺不對勁,所以也沒有辦法。而男同學則是很開心地把草稿謄寫在作文簿上。後來成績發下來,他得了七十幾分,這是他有史以來拿到最高分的作文,讓他開心了好幾天。


我的同學寫不出文章,但是他知道他以後要做什麼,這讓我覺得很羨慕,我覺得不管他的功課怎樣,他在這方面大勝。我覺得,有目標真的很幸福。


來到攝裡以後,我還是說不太出來什麼大目標,但是覺得能夠按照話語,來隨時調整近期的目標,真的是很幸福,感覺很安心。而當隨著靈成長之後,清楚自己的大目標原來就是要進入天國,就更有說不出的幸福感了。


反觀一直不想理會主的呼喚,而不斷地在外面接觸這個那個,認為自己能夠找到更好的途逕的人,只是很空洞地在這邊那邊進進出出,試這個試那個,然後不斷地改變自己的目標,看起來好像涉獵很廣,但是一個中心思想也形成不起來,結果就滾石不生苔,實際上留不住些什麼。


很想要有目標吧?


真的,主是絕對值得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