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越線專家


耶穌就叫了眾人來,對他們說:「你們要聽,也要明白。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當時,門徒進前來對他說:「法利賽人聽見這話,不服,你知道嗎?」耶穌回答說:「凡栽種的物,若不是我天父栽種的,必要拔出來。任憑他們吧!他們是瞎眼領路的;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裡。」~馬太福音15:10-14


 


站在專家的位置上,但是其實沒有專家的料,是件很糟糕的事。


 


但還有更甚的。


 


就是站在專家的位置上,但是其實沒有專家的料,卻有以為自己有,還大搖大擺地當著偽專家。


 


兩千年前的法利賽人是一個例子,但現今許多自以為是科學人的人更是如此。


 


天災人禍頻傳,世間傳出末日之聲時,便有些所謂的專家出來說這是無稽之談。


 


就對自己的學問那麼有信心嗎?解釋不出來的一切以機率、以自然、以運氣不好來帶過就可以嗎?


 


是可以就自己所學所知的部份提出看法,但是明明不知道的部份就那麼多,怎麼能夠過度地理直氣壯呢?


 


就算是專家,也只該就自己專長的部份講論,否則,就是瞎眼領路啊。


 


--


日本大地震後,看到這樣的新聞


 


「去年年初海地和智地相繼發生大地震,今年開始沒多久,紐西蘭和日本又發生強震,接二連三的毀滅性災難,讓許多人惶惶不安,世界末日之說,不逕而走,不過地震專家從科學的角度解釋說,地震是地殼正常的能量釋放,它恰巧發生在人口稠密地區,造成重大傷亡,才成為新聞,要怪,也只能怪人類的運氣差了點,世界末日的說法,實在是無稽。


 


去年初海地7.3強震,造成20多萬人死亡,緊接著智利的8.8大地震,奪走五百多條人命,上個月基督城地震搜救作業剛剛結束,日本又發生史上最大地震,美國專家說,接二連三的地震,造成重大傷亡與損失,只能歸究於運氣不好。」


 


看到這樣的新聞,覺得很納悶,不管怎樣,人們對世界末日會不會來、世界末日是什麼樣子,世界末日何時會到,是沒有置喙餘地的,所謂的地震專家,不過是研究地震的種種,可以就學理上來講論地震的各個課題,但是跟世界末日有沒有關係,並不是地震學的部份。


 


跟世界末日有沒有關係,這樣的問題,只有創造主能回答。拿「地震跟世界末日有沒有關係」這問題去問地震學家,基本上問的人就是頭腦不清,而身為專家卻回答頭腦不清的問題,也是有問題。對神不了解的人,就算在某個學科上是專家,越權回答神才能回答的問題,就是瞎眼領路的立場,人們聽這樣的專家言,豈不傷腦筋?


1 則留言:

  1. 姐姐你好:
       我是盼望教會的姿妙,我是透過見面與對話連結過來的,感謝神,透過姐姐,讓我心情舒暢地解開內心一切困惑,因為自己本身就是讀地球與環境科學系的,每當有天災地震或海嘯發生時,教授也會像新聞中的地震專家一般教導我們,"地震是地殼的能量釋放,但因為發生在人口稠密區所以損失才會那麼慘重.....,而且海地的建築物品質不好防震係數不夠,所以...",,之前總會對主教導的話語和學校老師的教導感到困惑,甚至內心覺得有點痛苦,不知道誰說的才是對的,果然主就是主耶,讓我今天心情暢快地得到解答了,地震專家了解的只是地震學,和世界末日沒有關係,因為根本就不了解,世界末日是唯有創造主才有權回答的問題,哈利路亞~~
    [版主回覆04/04/2011 13:39:31]平安,看到你的留言很開心,寫下來的當時是自己有一些感動,但是能夠給弟兄姐妹力量,真是無比的喜悅。
    神也是知識的神,如果能在主的懷裡研究學問,相信會研究得非常暢快且感到極致的成就感。然而世上有太多的專家,很可惜地沒有辦法與主一起研究學問,反而因著鑽研學問遠離了主,雖說努力會有成果,但是沒有根本的話,不只是事倍功半,恐怕是連十分之一,百分之一的效果都沒有的。
    所以真的要感謝神,讓我們可以在認識神、跟隨主的情況下去學習世上的知識,相信主也是對於把知識交給了解自己的人會感到喜悅的,也期待你在屬靈屬世上的知識都日漸增長,成為主人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