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請教


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夫子,我該做什麼善事才能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以善事問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他說:「什麼誡命?」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那少年人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什麼呢?」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馬太福音19:16-22


 


這少年財主,為什麼來問耶穌呢?


 


從他的問題來看,因為想要從耶穌這裡得到如何得永生的方法,所以過來請教。


 


然而從結果來看,卻並非如此。


 


如果他真的想從耶穌這裡得到如何得永生的答案,那麼耶穌說什麼,他應該說:「阿們!」然後照著去做,或者起碼應該就自己覺得驚訝、做不到的部份再問個清楚,而不是就憂憂愁愁地走了。


 


到底要耶穌說出什麼答案,這少年財主才會歡歡喜喜地走呢?


 


可能是:「你做得很好,就是你這樣的人可以進入永生。」這樣的答案吧。


 


不過耶穌偏偏就不是看人眼色、猜人心思來講話的人。彌賽亞所說的話,每一句都有致命的決定性,是沒辦法打哈哈講場面話的。


 


然而因為少年財主所期待的並不是這樣的答案,所以無法滿意,也因此臉部表情僵硬地離開了。或許他心裡會不斷地嘀咕:「有沒有搞錯?我已經做得那麼多、那麼好了,還要我散盡家財?難道只有窮光蛋能得永生?太沒道理了。到底他是不是個夫子啊?」


 


因此,耶穌所給的答案,豈不是一針見血地透徹嗎?


 


有的時候,有些人會來問問題,不過令人訝異的是,給了他建議,意見卻很多,讓你感覺他一點都沒打算要聽你的建議。


 


讓人不禁OS:「那,你幹嘛來問我?」


 


於是就發現,美其名說是請教,不過是想找人幫腔,想要找有力人士為自己的想法背書罷了。


 


而弔詭的部份就是,為什麼要找有力人士背書呢?往往就是因為自己的想法是錯誤的,但是不想承認,還要繼續掙扎,所以想要找人來支持自己。


 


腦袋不清楚的有力人士或許會瞧不出端倪,不過,眼睛雪亮的就不會被騙,所以只會得到憂憂愁愁走了的結果。


 


你們當中也有像這時代少年財主般的人,也就是有很多自我想法的人。是擁有自我主觀、因著自己生活而產生自我想法、因著聽到弟兄或有問題的人的言論而產生錯誤想法、自己隨意思考而產生自我想法的財主。是內心充滿自我想法的「想法的財主」。把那些想法通通丟棄,然後跟隨主吧!是否有人在主耶穌面前認為自己錯誤的想法是對的,對於「要丟棄你們的想法,然後跟隨我吧!」這句話感到憂愁,像少年財主那樣正走向自己的道路呢?如果不聽主的話語,對話語感到憂愁,走向自己的道路,就會像那少年財主最終無法跟隨主耶穌而無法得到時代的救援一般,也會那樣結束。~201136


 


所以要請教就真心地請教並受教吧,不要按照自己的想法編寫劇本,就想要別人隨之起舞,主把一切都看得清清楚楚的,那終究不會有好處,只能憂憂愁愁地結束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