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


有一次,有位牧師在社會青年的聚會中,鼓勵在社會上工作的青年們要肯定自己的價值,也要好好工作,雖然因為工作而感覺有很多時間無法為神擺上,但是更要扭轉環境,讓自己的工作也成為信仰生活的一部份。


 


那時他說到:「有些人,在職場上工作時,就怨嘆自己沒有時間好好奔跑神的事工,沒辦法好好地造就自己的信仰,後來把工作給辭了,說要在教會裡好好服事。但是沒去工作待在教會的時候,又開始怨嘆這個那個,覺得自己為了教會犧牲、跟社會脫節,又想是不是該再出去工作,結果不論是在教會或是在社會,都一事無成。」


 


如同耶穌說過:「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馬可福音12:17)人就是搞不清楚,只是一股腦兒地隨自己心意隨便去做,所以就面臨這樣什麼都不是的窘境。


 


有一回過年,我們去一個弟兄的家拜訪,弟兄的父母擺了一桌好菜招待我們,但在言談間,他的父母其實對他去教會有些許不滿,說兒子平常都在外地工作,好不容易過年回家一趟,禮拜天竟然還跑去做禮拜,感覺對家人很冷淡。


 


對基督徒而言,不管是不是過年期間,禮拜天是神的日子,做禮拜是理所當然的,但是還沒有成為基督徒的父母無法明白,因此場面也有些尷尬。


 


兩方的心情都可以理解,但是該怎麼解決呢?這時我一方面是打圓場,一方面更像是教育弟兄地說:「我想,這應該是我們這位弟兄的疏失了,因為他在禮拜時間以外該陪家人的時間沒有好好陪家人,所以外出禮拜就格外地令家人感到疏離。要是他在禮拜時間以外都好好陪家人的話,爸爸媽媽是不會計較他花一個早上的時間去做禮拜的吧?所以弟兄啊,你要改正自己沒有做到的部份,不要讓家人受傷,也不要讓神被誤會呢。」


 


確實這是問題所在,該撒的物沒有歸給該撒,就虧欠了該撒,也因此在這方面受到衝擊也是難免的。


 


然而也有些人,是神的物沒有歸給神。


 


有人說,因為自己有些事沒有做好,所以讓家人不太高興,再一直來教會事情會更糟,因此決定以後只來主日禮拜就好,而週三禮拜、禱告會的時間,就留在家裡。


 


這是把神的物,歸給了該撒。會讓家人不太高興,根本的原因並不是來教會參加主日禮拜、週三禮拜和禱告會,而是其他的事情沒有好好地做。結果卻因為該撒不高興,就把該給神的東西給了該撒。這樣的人不只是沒有把該給神的東西給神,其他本來該歸給該撒的物也沒有給該撒,結果來到教會時就擔心自己花太多時間在教會,不來教會時又抱怨自己被捆綁都無法好好過信仰生活,最後這邊什麼都沒做到,那邊也什麼都沒做到,只是繼續處在覺得自己為什麼那麼不順利的情緒中。


 


所以想要脫離不順利,問題是在於自己的行為啊。首先在主面前,好好地釐清什麼是神的物,什麼又是該撒的物,然後確實地去做吧,這樣很清爽地,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然後享受對的成果,不要只是抱怨不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