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攻打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馬太福音24:7-8


 


「不知不覺,時候就這樣到了。」


 


這幾天,很有這樣的感覺。


 


我現在工作的地方,是一家進口台灣食品的大型商店,最近一週來,因為塑化劑事件,生意受到很大的影響。來的客人就已經少了,還有不少來的目的是拿著東西要來退。


 


在整家店上千種商品中,的確有東西受到塑化劑的影響,不過為數並不多,就是三款濃縮果汁還有兩款果醬,一般的消費者也不太會買這幾項產品,多半是有賣飲料的商家才會採購這些。一知道疑似受到污染,東西便下架了,而且也接受客戶就這幾項商品退換貨。即便做了立即的處理,在媒體的渲染下,我們成了標靶,民眾所有的恐懼與不滿朝向我們而來,這幾天我所面對的,就是不斷地說明與解釋。


 


有些客人可以了解我們的說明,但也有些客人不論怎麼解釋就是擺出一副不相信的樣子。有些客人可以理解我們的處理方式,不過也有些客人不明就理的,不管什麼東西,他覺得不妥的就硬拿來退,明明就不是受到污染而公布下架的商品,甚至廠商也提供了通過檢驗的證明,也買了大半年了,還是大喇喇地就來到櫃台要求退錢。雖然可以理解客人有害怕的權利,但是也不能沒道理地不保護無辜的廠商和自己,所以沒有接受客人的要求,結果客人就變臉了,發了脾氣,吼著說不退就算了,給你們拿去丟!


 


在旁邊看了很難過。有黑心的廠商,但更多的是不知情受害的廠商,還有被「看到黑影就開槍」而掃到的廠商。明明我們賣的某知名運動飲料早早通過了六項檢驗,還有客人說,聽說那也有問題,讓我不禁問:「請問您聽誰說的?」嘴裡沒說出的下一句是:「沒根據的話隨便亂說,是有毀謗之嫌的行為,可能會吃上官司。」而聽我這樣問,客人卻怎麼也答不出個所以然來,這樣講話是不是太不負責了?


 


黑心商是全民公敵,但是其他的廠商,同樣都是落難者,相煎何太急呢?難道只要死道友,不要死貧道,就可以了嗎?


 


所以就想到:「啊,這就是民要攻打民的一個型態嗎?


 


因為這事是發生在台灣,所以華人的感受較深,也較為注意,但是其實最近在國際上,關於健康更大條的新聞,更讓人感到恐懼的是,在歐洲出現了致命的大腸桿菌病毒,已經奪走不少人命。比起吃進太多塑化劑產生的危機,馬上人命消逝是更驚悚的事件。


 


一開始以為是西班牙產的小黃瓜有問題,讓各國矛頭都指向西班牙,也讓西班牙的農民大損失,但是結果檢查卻不是這樣,換成是西班牙震怒,打算控告讓他們蒙冤的德國。


 


接下來是為了怕病毒入侵,有些國家便禁止歐洲的蔬菜輸入,又形成了國與國之間的貿易糾紛。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似乎大家都有理,卻誰也說不清,結果就是爭執失和。


 


所以就想到:「啊,這也是國要攻打國的一種型態嗎?


 


的確,所謂攻打,不僅僅是戰爭的那種方式。心情不合,互相爭執,不就是攻打嗎?


 


唉,不知不覺,時候就這樣,要到了啊。


 


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馬太福音24:9-13


 


徵兆一一出現,還要不信到幾時呢?惟有在主懷裡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