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Watching


「本人知道多少,我就知道多少,如果沒有立刻悔改而回心轉意,從宣布這話語的那天起,會讓他的靈、肉承受代價,就像把魚缸的水抽掉一般。」~ 2011/6/8週三主的話語


 


某個禮拜六下午,教會裡有國小部孩子的活動。


 


我和兒子到的時候,已經有人在教會裡排好了許多椅子。


 


國小部的孩子總共也只有六個,並不需要那麼多椅子,那些椅子是為了第二天的主日禮拜排的。


 


孩子們很沒有秩序地隨便亂坐,在活動要開始之前,沒有特別管他們,到了活動要開始的時候,我宣布:「請你們到最前面兩排坐好。」


 


不管哪一國的孩子,很少在這時候就乖乖聽話,而是一定會問:「為什麼?」


 


我說:「那是為了明天的禮拜,才會排那麼多椅子,你們只有幾個人,不需要坐到後面去,請集中到前面坐好。」


 


幾個比較乖一點的孩子聽了就乖乖坐到前面去了,而想要試探我的耐心的皮蛋,則一次往前挪一點,問我:「那我坐這裡可以嗎?」「那這個位子可以嗎?」挪了好幾次才終於到達前面兩排。


 


後來,我發現,有個孩子在我宣布坐到前兩排的時候,看起來順從了指示,不過在活動開始之後,他偷偷地移到了第三排去坐。


 


是覺得我的話可能是隨便說說,所以隨便聽聽就好呢?還是很故意地想要試試看,覺得應該不會被發現或是不會怎麼樣呢?


 


當場我是沒有怎麼樣,因為活動已經開始了,負責的教師也都就定位了。


 


然而,一切看在眼裡,也記在心裡了。不管是意見很多,拖拖拉拉,還是陽奉陰違,打馬虎眼,不管是為什麼做了那樣的事情,都被註記了一個注意記號,日後在想要教育他們、交付他們事工的時候,這些都會拿來參考的。


 


「本人知道多少,我就知道多少。」主講出這樣的話語,不是很震撼且寫實嗎?


 


比起孩子們的手法笨拙,更懂得包裝與取巧的大人們,是否在某些事上,也是絞盡腦汁,然後認為天衣無縫地悄悄耍了些花招呢?


 


「本人知道多少,我就知道多少。」


 


我想起大學上「國父思想」的時候, 那個 老師說了一句讓我印象很深刻的話:「說謊的代價實在太昂貴了,因為你說了一個謊,之後為了要圓這個謊,就得說更多的謊,最後說謊說到連自己都搞不清楚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了。所以,不要為了眼前小利而說謊吧。」


 


孩子們玩的花招躲不過大人的眼睛一樣,人所說的謊,怎能騙得過主呢?以為可以躲得過的人,多麼地褻瀆神啊。


 


關於這一點,不管年紀大小,都要教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