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尊重



 


剛到加拿大的時候,有時會覺得,比起台灣人,或說是亞洲人,加拿大人不知道是笨笨的還是懶懶的,好像不太懂得精打細算,很多事情感覺不是很有效率。


 


久了之後,當然不排除有些加拿大人的確是有些笨笨懶懶的,不過卻發現,或許還有另外的原因,讓他們不是那麼精打細算,不是那麼講求效率。


 


那就是,對生命的尊重。


 


回來台灣兩個禮拜,最不習慣的地方是天氣,實在是太悶熱了!還有一個就是緊張繁忙的氣氛,雖然還不至於排斥,但是卻也常常會有「有必要這樣子嗎?」的感覺。


 


搭公車就是一個很鮮明的例子。有一天,我們看到有婦人拼命跑,深怕錯過快到站的那班公車。這在溫哥華,是不太會發生的,因為那兒的公車雖然在路線和班次的多寡上,無法跟台北比較,不過有一點很值得稱讚的,就是非常準時,司機開車幾乎都是等速,若沒什麼人上下車,以至於進度超前了,還會在某些站停下等候到原定的時間再出發,所以乘客不需要辛苦地趕公車,時間都是固定的,自己可以算好時間妥當地去候車。但是台北的公車,雖然班次不少,然而也常發生連續來八班車子,之後三、四十分等無車的狀況,不確定性太大,所以人們不得不緊張兮兮地追著公車跑。


 


還有公車的設計也差很多。溫哥華的公車全是低底盤車,而且當遇有輪椅或嬰兒車時,司機還會再把車子降到最低來方便他們上下,整個車子的前三分之一座位區,都是可折疊的,當有輪椅或是嬰兒車上來時,坐在那些位子的乘客會自動讓開,把椅子折起來,好讓上來的輪椅或嬰兒車停好。要上下車時,只要拉鈴,司機到站一定停妥耐心地等待,乘客不需要提早跑去車門附近等著,深怕下不了車。


 


然而台北的公車,很多都不是低底盤。在上下班的尖峰時刻外,搭乘的人很多是老人,爬上爬下已經很辛苦,有時候司機還急於起步開快車,以前我沒有太多的感覺,但是這次回來,看到老人上下公車時,總是要為他們捏一把冷汗。


 


有一次,我搭上一輛前往某賣場的接駁車,到某個地方,有位婆婆要下車,她為了方便下車,事先一步步地挪到最靠近車門的座位,到了要下車的地方,或許是曾經被嫌棄過,她很緊張地車還沒停好就站起來,自己已經不太能站穩,又要拿裝了東西的購物車下去,我過去幫她拿購物車,跟她說:「您先下去,這個我幫你拿。」婆婆下去後,我把她的購物車也送了下去。婆婆跟我謝謝,我跟她說這是我應該做的,然後回到車上繼續往賣場前進。


 


回到座位時,心情很激動,眼淚幾乎要掉下來。雖然有免費的車子搭,但卻是搭得那麼辛苦。或許人人都有辛苦的地方,或許人人都覺得自己已經盡力,實在也不能苛責誰,然而看到這樣的情形,忍不住感嘆我們的國家在對於生命的尊重這方面還有一大段路要走,也感到主對這片土地上辛苦活著的人的心疼。


 


之前我去上英文課時,我的老師曾跟我們說一件事情,她說她有過一個學生是從東歐過來的,有一天那個學生的女兒對媽媽說:「媽媽,加拿大真的很糟糕呢,這個國家有好多殘障和智能不足的人喔,我們國家都不會這樣。」


 


媽媽聽了很驚訝,趕緊導正女兒的觀念:「我們國家這樣的人更多,但是他們都出不了門,所以你很少看到。加拿大因為社會福利做得很好的關係,這樣的人也可以很自在地出門上街,這是進步的國家,比起來,我們的國家才是糟糕的。」


 


所以,並不真是笨笨懶懶的緣故,是因為對生命有所尊重,不願意凡事斤斤計較地講求效率而使得某些弱勢的人們權益受損,這是深受天主教文化、基督教文化影響的加拿大人所擁有的態度。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願所有的人都能把好的事情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