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亂說


愚昧人若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閉口不說也可算為聰明。~箴言17:28


 


被人說:「你亂說!」不是愉快的事情,理論上,人們應該也不會拿亂說當有趣才對。


 


不過實際上,不負責任亂說的狀況卻時常發生。


 


幾個月前爆發的塑化劑事件,我工作的地方因為進口台灣食品來賣,不可避免地就受到了影響。雖然整家店真的受到塑化劑波及的就是三種濃縮果汁和兩種濃縮果醬,但是一瞬間客人的反應就像是我們整家店都是毒的樣子。


 


有些客人對整個事件了解得比較透徹,態度也比較理性。不過整體上來說,搞不清楚狀況的客人居多,每天我們不知道要回答「這個有沒有塑化劑?」這問題多少次,而經我們解釋,雖然有接受的人,但覺得我們做生意一定只會避重就輕挑好的講,臉上就是掛著「不相信」的人也是有。反正相不相信自在人心,面對客人過多的疑慮我們也只能無奈。


 


然而也有讓人覺得很火大的狀況,那就是「隨便亂說」。


 


有一天,有客人想要買運動飲料,結果他的朋友跟他說:「這個有塑化劑,不能買!」拜託!那款運動飲料是在塑化劑事件爆發之後便主動送驗,並且很快拿到六項合格證明的運動飲料,再者,難道我們會繼續販賣含有塑化劑的東西嗎?這樣講是直接誣賴兩個公司咧。我聽了是有些惱怒,但是面對客人,還是好聲好氣地說:「客人啊,這個運動飲料早就通過六項檢驗證明了,而且我們也都貼出來了,您怎麼會說它有塑化劑呢?這話不能隨便說呢!」那個客人聽了,看起來是不好意思,但是嘴裡就辯解說:「我是聽人家講的。」當然我們不能讓人下不了台,所以我說:「那請您告訴他,那真是誤會了,千萬不要再傳了。」


 


還有更離譜的。有個客人很好心地跟我說,他在網路上看到某項我們有賣的商品有攙塑化劑。我說我們整家店受波及的只有那五項,這個並沒有啊。那客人很客氣地跟我說他再回去查查看,如果有確定會打電話跟我們講。後來我跟同事提及這件事,她說她也接到客人打電話來罵,說那項商品有染塑,如果我們再賣,就要去告發!所以我便上網搜尋資料,發現真的有這樣的傳聞,說什麼政府機關公布了「第二波受污染名單」,裡面不只有我們有賣的這項商品,還有許多知名公司的暢銷產品也列在其中。但是去政府機關的網站一查,卻看到澄清啟事,說這是謠言,並沒有所謂的這個名單。再去我們供應商的網站看,他們也貼了啟事,表示這是謠言,並且將對造謠及散布謠言的人提出告訴!


 


結果那氣燄很盛的客人是搞不清楚亂說話,而且,還成了散布謠言的幫兇!


 


講這些做什麼呢?那是因為,有關攝理的謠言也是多而又多,不實的傳聞被惡意的人和搞不清楚的人加油添醋到匪夷所思的地步,真的是讓人又氣又悶啊。


 


禮拜三晚上,有姐妹告訴我,她們去校園裡傳道,尋找對聖經課程有興趣的人。結果遇上一個人,那個人比她們還熱心地,談論起去教會要小心,因為有很多教會是異端,「比如說XXX還有OOO(OOO就是我們教會),特別是那個OOO,你知道嗎?去他們的Bible Study的人得跟他們Bible Study的講師發生異性關係呢!」


 


你知道嗎?你講的這個,身為OOO會員的我不知道,我們的姐妹也不知道,真的來Bible Study的人也都不知道,我們知道的,是Bible Study就是Study Bible。到底你是怎麼知道這麼離譜的謠言,我真的不知道。


 


再說,我們這個教會,特別是中文部,幾年來的特色之一就是:幾乎都是女生!新生也是女生,講師也是女生,真的來看過的人就知道,連發生異性關係的機會都不知在哪裡。


 


人客啊,話不能亂講啊,就算不喜歡,也不能造謠毀謗啊。亂講人家的商品可能會挨告,亂講主所帶領的歷史,或許在地上還不會挨告,但是在天上,這罪名可是大了。


 


搞不清楚也是,起碼不要跟著亂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