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拙口笨舌


聽著眼前的人說著話,忽然覺得:「啊,這個人是不太會說話的人呢。」


 


雖然是想要安慰勸勉,可是,好像話講得沒有很恰到好處,這樣子,該是很難達到效果吧。


 


我感覺,這不太會講話,應該是個性使然,本性上就是屬於「拙口笨舌」那一類的。


 


這其實沒什麼不好,很多時候,因為拙口笨舌藏不住虛假,所以顯現出真實。有時雖然真話令人難受,但總比巧言令色要來得可取,太會以言語來遮掩和美化的人,反而不實在,常常只落得空口說白話的結果。


 


然而,不管怎樣,拙口笨舌若能改變成說話得體、說話能給人力量和恩典的話,不是更理想嗎?而且這是做得到的。


 


聖經中,摩西自認素日不是能言的人,是「拙口笨舌」,不過從他的所行所為來看,實在無法理解他怎麼會是拙口笨舌。


 


都有方法的。


 


首先,他跟 神自承自己拙口笨舌,怕誤了大事,所以 神說:「我必賜你口才。」還派了他的哥哥亞倫在對外說話的事務上幫助他。


 


再來,因為自覺拙口笨舌,要是真照自己的能力來說話就糟糕了,所以就更加思考 神的想法是如何,更加思考此刻 神會怎麼說,或 神會要我怎麼說,結果這張笨嘴不再是自己的嘴,而是被 神使用的嘴,自然再也無法拙口笨舌。


 


看他在法老面前多會談判,還有在 神面前多會為百姓懇求呢。


 


所以覺得自己拙口笨舌或是納悶自己為何總是說話不討人喜歡、活像個冰庫的人啊,學著把自己的嘴變成被 神使用的嘴,情況就會大大轉變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