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藉口


早上晨禱的時候,腦海中浮現一個景象。


 


那是我國中的時候,有次在餐桌上,因為那一陣子我成績退步了,爸爸詢問我是怎麼回事呢?


 


對我而言,其實對於成績退步了是有點莫名其妙,因為我覺得自己讀書的態度還算蠻一致的,想想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用不用功的問題,要說有什麼原因,在我心裡的答案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不對盤咩」或許在父母師長的眼中不是這樣,不過當局者迷,我心裡是這樣想的。


 


再加上不管怎樣,成績退步讓我心情也不好,就像個疙瘩卡在心頭上,讓我只想要趕快迎接到下次的期中考,重新登上王位來除掉這樣的疙瘩,因此當爸爸問我的時候,我多少不想面對這個話題,只想趕快過去,於是我就說了一些有的沒有的理由,類似出題老師邏輯很怪,改卷老師看我不順眼之類的。


 


到底我有沒有真的覺得出題老師邏輯很怪,改卷老師看我不順眼,我已經不復記憶了,我記得的是,就算是那樣,我也沒有很在乎,我就是不想再提這件事了。


 


結果我那剛正不阿的爸爸,訓了我一頓。


 


當然現在的我回想起來,扯東扯西本來就是無濟於事的,要是我跟爸爸說:「我其實也不太明白為什麼我會閃神考不好,但是不只爸爸掛念,我自己也非常在意,正在準備於下一次的考試來扳回一城。」我想爸爸也不會那樣訓我一頓了。


 


只是那時候年紀小,小小的謀略就這樣被揭穿了,不但沒有順利逃之夭夭,還又加了幾大板,簡直是雙重打擊啊。


 


「唉,我也不是真的要把責任推給別人,只是這樣講講來鬆一口氣也不行」小小年紀的我在心裡這樣嘆氣了,也感到些許的哀怨


 


然而,就是因為連這樣講講來鬆一口氣的機會也沒拿到,所以我也沒機會養成找藉口來面對事情的習慣。


 


當主說:「是自己決定去天國還是下地獄的。」我感謝主,給我無法養成找藉口習慣的環境,也感謝我的父母,沒有慣壞我。


 


回想這一切,不找藉口反而給了我更大的解脫,若靠著藉口逃脫一時的辛苦,沒有真正解決的問題就會越滾越大,要是繼續要找藉口,不知道得要花多少時間和精力來製造,而且為了要維持藉口的合理性,所處的世界不得不被營造成就是那麼糟糕,結果再也無法看到美好。要說悲慘,這真夠悲慘了。


 


也想到一直覺得自己運氣不好,懷才不遇,好事多舛的人,當然也有時機時候以及神要給磨練的關係,不過或許有自己習慣找藉口的原因呢。試著看清自己責任,再出發看看吧,會有不同的結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