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不自由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2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哥林多後書3:17


 


很多人過得很不自由,不過他們不見得有感覺。


 


比如說,我的兒子會在禮拜當中跑去上廁所。這原因之一,是利用上廁所來舒緩一下自己不怎麼努力做禮拜的情勢,這個招數教會裡有不少孩子,特別是男孩子,都很熟練,簡稱「禮拜尿遁法」。而原因之二,就是他在禮拜前多喝了東西,而讓自己在禮拜中感到尿急。


 


對我而言,在禮拜中起身去上廁所,是萬不得已的狀況下才會去做的事,好比女生遇到生理期,或是不幸吃壞了肚子,就算不想去廁所也身不由己,而那種在禮拜前喝多了東西導致尿急的事情則是可控制的,讓這樣的事情發生,我覺得是一種不智。


 


當我看到兒子因為尿急而起身去上廁所時,我心裡浮現的想法是:「為什麼要讓自己陷在非怎樣不可的不自由狀況咧?」


 


但是兒子不太理解我的說法,對他而言,或許覺得他想喝就喝,想上廁所就上廁所,這很自由啊,怎麼會是不自由咧?


 


小孩子視野還小,不懂那種自由,會帶來不利的結果,最終這裡損失一點,那裡損失一點,擁有的空間會越來越小,不是邁向不自由是什麼呢?


 


不過其實有很多大人,也一樣不懂這樣的道理,只覺得自己為什麼不順,卻不知道是自己不智的隨心所欲帶來了不自由,才讓自己不順。


 


守規矩、有禮貌、講節制,當下有時看似被占便宜,像是呆子一般,不過其實對於未來,卻是保留了更多的自由空間。


 


同樣的,相信神、跟隨主、學習主所賜予的真理話語並實踐,有時看起來也覺得這樣很辛苦,甚至不懂的人會嘲笑說照著去做簡直是愚笨以及盲從,人本主義的人以為凡事依靠自己才叫自由,然而時間過去,觀看那被笑是笨蛋而過信仰生活、照著主的話語去做的人,卻越來越自由,越來越舒坦,也越來越富有。


 


反倒以為不過信仰生活才是自由的人,道路卻越來越狹窄,越來越不自由,越來越困苦,越來越只能發脾氣。


 


能說什麼呢?不自由,很多是自找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