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拒絕惡言


比起善的一切,人們會更加傾聽惡的一切,比起好話,會更喜歡並傾聽、聆聽那些批評的話和中傷的話。因此才說乾脆不要接觸惡言,也不要跟惡評者見面。~20120101主日話語


惡評者喜歡挑釁的一點,就是說:「你看,他們怕你知道真相,所以才叫你不要去聽,不要去看,不要跟我見面…」


乍聽之下有些道理,但是換個角度想想看,我們這樣講是確實有意義的,所以也非得這樣講才可以,不是嗎?難道因為惡評者會使用這樣的招式,我們就不告訴生命該要拒絕惡言嗎?


惡言,真的是不該聽,也不值得聽的。


但是為什麼人們比起好話,會更喜歡並傾聽、聆聽那些批評的話和中傷的話呢?


其實看看主吧,主豈有喜歡聽那些批評的話和中傷的話呢?就連現實生活中,我們也會發現,水準越高的人,越不會想要聽這樣的言論,不得已聽了也是沉默帶過,並不會隨之起舞。


努力掙扎來到達高水準的人,很明白那樣的言論多是情緒性的宣洩,說了也是無際於事,只是流於口舌,因此不會輕易地附合批評與中傷的言論。


但是水準不到位的人,在聽到別人的不足時,內心多少可以產生一些安慰作用,藉由別人的不好來覺得自己還好嘛,因此喜歡聽,接著就喜歡講,彷彿別人越糟,自己就會越接近天國。


然而就算別人不好,自己也不會因此而變好,反而因著聆聽、傳揚惡言,讓自己陷在惡中。


不要陷入世上任何誘惑,連一絲一毫都不要陷入惡人的誘惑,也不要聽、不要相信惡評者所說的任何言論。如果聆聽或相信惡評,自己的靈魂就會跟著肉體變得邪惡而淪為屬乎惡的人,到最後在惡人被審判的日子,會跟惡人一起滅亡。~20120104週三話語


言語有多可怕呢?以前看過一篇文章,提到有一對夫妻,感情很好,他們很自豪的一件事就是夫妻之間無話不談,彼此是最知心的談伴,在朋友之間是很有名的賢伉儷。有一天,他們選擇交談的一個主題是「離婚」,一開始就如同以前談論其他話題一樣很有趣地進行,但是越深入討論,結論卻一步步走向他們兩個應該要離婚的論點。兩人發現不對,但是覺得彼此都是理性的人,不過是一個對談而已,應該可以控制得住,所以就硬著頭皮再談下去。終於在快要逼近「明天就去辦手續」的臨界點時,先生站起來喊停,兩人對於這樣的結果感到非常驚恐,並且決定從此兩人絕不再提「離婚」這個字眼。即便如此,這樣的事情還是在他們的生活中留下了陰影,許久許久還揮之不去。


不當的言論就是這麼可怕。所以說,惡評的話不要聽,中傷的話不要傳。就算對自己很有信心,覺得聽了看了不會受影響,但是就像踩到黃金不會死人,卻會一整天心情受損,甚至連著一週不順、整月倒楣一般,已經說了要小心遍地黃金,何苦硬要去試試自己踩到會不會不悅呢?


更重要的,是向主看齊,成為高水準的人,如此來讓自己的耳朵和眼睛變得屬靈,接受對自己真正有益的東西,讓自己自然而然對無價值的惡言免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