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風浪平靜


有一天,耶穌和門徒上了船,對門徒說:我們可以渡到湖那邊去。他們就開了船。正行的時候,耶穌睡著了。湖上忽然起了暴風,船將滿了水,甚是危險。門徒來叫醒了他,說:「夫子!夫子!我們喪命啦!」耶穌醒了,斥責那狂風大浪;風浪就止住,平靜了。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的信心在哪裡呢?」他們又懼怕又希奇,彼此說:「這到底是誰?他吩咐風和水,連風和水也聽從他了。」~路加福音8:22-25


 


湖上忽然起了暴風,門徒們甚感驚慌,此時主正睡著。


 


「主啊,門徒中,有多人是漁夫,遇上風浪該是家常便飯,駕馭船隻也是他們熟捻的事情,為何會如此驚慌呢?是因為此次的風浪前所未見,讓海上老手也措手不及嗎?還是,因為在跟隨耶穌之後,便習慣不再觸碰這些事情,而感到無謂的生疏與害怕呢?」晨禱的時候,回想這週的經文,這樣詢問了。


 


在風浪中弟子們又驚又慌,然後把主叫醒了,大喊救命。可能此時有人甚至心裡會想:「都是夫子說要渡到湖那邊去,我們才會遇上這可怕的風浪的。好好待在湖的這邊不就好了嗎?這時候夫子在做什麼呢?我們都要死在水裡了,夫子還在睡覺!」


 


會有那種「夫子你要負責啊!」的心情吧。


 


我想到我也曾有過這樣的心情。


 


有一次教會的鄰居覺得我們出入的人太多,造成門禁鬆散,有時聚會也會吵到鄰居,所以找我們抗議,牧師於是要我和另一個姐妹去面對他們。


 


那時我雖然去了,心情上卻不是那麼樂意,因為我覺得鄰居抗議的事情跟牧師對教會的管理有關,理當由牧師親自去面對,我怎能代表牧師去回應呢?甚至還會覺得牧師是不想面對頭痛的事情,所以叫我去。


 


幸好我不是一個人去,有另一個姐妹去的關係,個人的心情比較被控制住。最後在很想為教會解決事情的心情勝出之後,我們奇蹟似地獲得了鄰居的諒解,成功地化解了一次麻煩。


 


事實證明,我是可以被使用來處理那件事的。然而一開始,我卻只是被負面的心情困住,認為「死就死吧的事情都要叫我去」。如果我繼續被困住,拒絕去做牧師交付我的事情,我的信心就死了,我的能力也就此死了。


 


弟子們也有能力面對風浪的,憑著主同在的權柄,還有憑著過去在世上被隱密栽培出來的能力,不需要由主親自出來才能控制場面的。


 


因為弟子不了解與退縮,主不得不親自出馬。最終雖都是勝利,弟子卻仍是弱者。


 


許多本該由弟子來做,並從中獲得成長的事情,結果弟子因不足的信心未戰先敗,只得由主來概括承受。


 


同樣的, 鄭明析 老師也概括承受了許多攝理人沒盡到自我責任的部份。


 


要別人負責很容易,但自己也因此長不大,結果面對不怎麼樣的風浪也驚慌失措,在淺碟子的水中也可以溺斃。


 


回想自己在奔跑的過程中,曾有過的大大小小不滿與推責的心情,感到羞愧,而向主獻上悔改,也感謝主 和鄭明析 老師以及眾多前輩、指導者們為我承擔的一切。


 


也願所有遇到風浪的弟兄姐妹們,都能堅定信心,拿出實力來平息風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