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設限



 


以前在學校課堂上,老師跟我們討論過一個課題:大學新聘教授由現 任的 教授來評選是否為宜,試以經濟學的角度來分析...(是的,經濟學家就是這樣愛東想西想,分析來分析去的...


 


既然是討論,其實是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不過有時經濟學家所提出的參考答案,真的讓人感到有給他出乎意料以及有夠犀利啊。


 


那時候,我們的教授說,若設定人性是很脆弱而有幽暗的一面,那麼讓老教授來評選新教授不是一件好事。


 


為什麼?因為要是引進了很優秀的新教授,自己的威望甚至飯碗將來便會受到威脅,所以在幽暗面的人性作祟之下,便會傾向引進不是那麼優秀,或是引進會聽自己話的人。這對專業學術發展實在不妙。


 


我並不是學術圈的人,所以詳情如何,不得而知。不過對於前者會設限這點假說,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後來在教會中,確實看到有前者設限的情形。


 


有的時候,是因為個性修造未完全,對於身為前者、指導者這樣的身份有所迷戀,所以在帶領生命的過程中,為防止別人超越自己,而對後者設了限。


 


有的時候,並不是故意,但是因為自己困在自己的問題中,首先自我設限卻不自知,以至於被帶領的人,也被擋著而難以超越那界限,無法挑戰更高的信仰層次。這樣的狀況,不管是父母、傳道者或是指導者,都可能會發生。


 


雖有不同的原因,但是總之都是被限制了發展,結果都是可惜。


 


晨禱時想到這樣的事情,除了向主懇求能夠親自帶領生命,讓後者可以脫離前者的遺傳罪,也感謝主一路教導出來的 鄭明析 老師不曾對我們在挑戰更高的信仰層次上設限,並且, 鄭明析 老師不要說對於挑戰信仰沒有自我設限,事實上一直以來他所挑戰的界限都超出我們太多,我們連要被擋都算是想太多。


 


所以總是看向主吧,也總是看主所認定的人吧,不要被不足的人事物限制住,也不要以自己的不足限制別人的發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