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葡萄園工人的比喻(2012)


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約在巳初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約在午正和申初又出去,也是這樣行。約在酉初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裡,就問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整天在這裡閒站呢?」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到了晚上,園主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約在酉初雇的人來了,各人得了一錢銀子。及至那先雇的來了,他們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馬太福音20:1-16





聖經上的東西,有時非得等到時候到了,才能有很深刻的感覺。


過去我寫過兩篇關於葡萄園工人的比喻的文章,一篇寫於2003,因為講了這個故事給主日學的孩子們聽,自己也在當中很仔細地思考這個比喻的意思,再加上那陣子,我們經歷了被人惡評、弟兄倒戈等等令人傷痛的事情,所以有些感觸而寫下了一篇文章。


一篇寫於2005,也是因為講這個故事給主日學的孩子們聽,後來乾脆就把故事寫了下來。


然而,即便對這故事很熟悉了,老實說,我還是無法了解第一句:「因為天國好像


為什麼,天國會好像那樣呢?只看故事的內容,世上無奇不有,當然有這樣的雇主,有這樣的工人,有這樣的場景,也是大有可能的。只是,為什麼說天國是像那樣呢?


再怎麼想,也只能用我極為有限的智商與人生經驗,來揣測那沒有寫出來的部份、那藏在耶穌深遂眼神中的秘密,到底是怎麼回事。


所以我想,應該是這樣,應該是那樣吧。應該是先來的人有所怠惰,後來的人卻很努力吧;應該是有什麼沒說出來的條件,所以主人才那樣裁定的吧


前兩天,在禱告中,為了教會的弟兄姐妹禱告。因為看到這一陣子很多人不管年紀大小,或是攝理資歷有多久,都很努力地來教會持守禱告,覺得很感動,覺得主看了應該也是很喜悅,忍不住這樣跟主說:


「主啊!不管是誰,不管來攝理多久,不管他之前有沒有什麼功績,只要他在這一段日子,努力地持守主要我們做的計劃,主啊,請在您再臨的時候讓他空中提升吧。甚願每個弟兄姐妹都在天國相見啊,就算他有點投機取巧,就算他只是做表面工夫,若他能做到這次的約定,主啊,就求您大大地記念並賜下祝福吧!」


然後突然就想到了這葡萄園的比喻,「因為天國好像」。


不論來多久,不論有沒有什麼功績,甚願此時在這個圈子裡的人,都進入天國,好像不論何時進園工作,主人都給一錢銀子。


為什麼,來比較久的我,卻不會覺得:「才來 一兩 個月的人,為什麼也可以有這樣的機會?」卻是希望不論來多久,不論之前功績有多少,都能一起去天國呢?


因為,這樣很好啊。既然那地方是永遠的、無窮的,分再多出去也不會短缺,那麼多點人分享不是更喜悅?


啊,所以「天國好像」這樣的故事,本來結局應該是大家都要很開心才對的,主人也開心,工人也開心。


但自限於「工人」,與主人不同心,搞不清楚主人的實力與計劃,這個也計較,那個也計較,這樣事情就變了樣。


應該跟主人一起做好人的。


這是超乎世上一般的想法與作法的,得段數很高,起碼得與天國相距不遠的人,才做得到吧。


所以才說「天國好像」,是這樣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