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習題



禱告中想起一件很久以前的事情。



多久呢?三十年以前的事了。



那是我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有一天早自習,全班都很吵,身為班長的我,那天也不知是怎麼了,雖然沒有跟著一起吵,但是心情也隨著那樣的氣氛在浮動著。



在黑板的最右邊,我們老師寫了一行字,叫我們在早自習時間要做完數學課本某幾頁的習題。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什麼人注意到那行字,大部份的人,包括我,都以為沒事好做,整個教室就這麼鬧哄哄的,直到老師鐵著臉進來。



老師進來了,大家當然就安靜了,但是沒想到的是,老師就說要看那些我們該做好的習題,沒寫的人,手心就等著挨打。



我真的是嚇了一大跳,怎麼會有東西要寫我卻沒發現呢?眼看我也要變成被打的一份子了,這對甚少被罰的我,真是很難堪的事啊。



怎麼辦?要寫也來不及了,我慌張地翻著那該寫著習題的作業本,突然間,發現那些題目我之前做過了,而且並沒有老師改過的痕跡!現在想起來, 應該是 老師想到之前叫我們寫過,但是那時沒有收去看,乾脆叫我們再做一次比較簡單。不過那時候,我並沒有想到那麼多,只是想,老師會接受那是我在今天早自習寫的嗎?



結果,我過關了。當我把作業本拿給老師看的時候,手是發著抖的,而老師看了一看,就放過我了。我鬆了一口氣,但是內心的震撼還是非常地強烈地維持了好一陣子。



從此我就沒再犯這樣的錯誤,一次心驚膽跳的經驗就足夠了。



雖然沒有確認,不過我想,老師要是想抓我,該是抓得出來,因為剛剛才寫的東西卻不是在最後一頁,哪有這樣的道理呢?這位老師平時就很疼我,當他宣布要處罰沒做習題的人時,或許他沒想到我這天出包了,但是如果我跟別人一樣拿不出東西來,眾目睽睽下,他也是非打我不可,而當我顫抖著拿出東西來的時候,雖然有些可疑,但是也就睜隻眼閉隻眼地讓我過關了。要是平時我就是讓老師頭痛的人,恐怕就不是這樣的結果了。



為什麼會想起這樣的事呢?一開始是因為跟主說,很想要悔改乾淨,還有沒有什麼以前做錯的事情沒有想到的呢?結果就想起了這件事情。



一方面跟主說,那時做了瞞天過海的事情,真是汗顏啊。一方面,卻想到最近的話語。



主之所以不消滅撒但魔鬼,是因為在人們當中有很多像魔鬼一樣邪惡的人,不相信的人和犯罪的人也很多。假如不消滅惡人、只消滅魔鬼,魔鬼就會說神不公義。如果要消滅撒但魔鬼,那麼連在那條線以內的惡人也全都要消滅才行。因為他們也是主的百姓,而他們被撒但誘惑了,所以才給他們機會。主是時時擔心並救援生命的救援者,直到最後、直到他們回來為止,都為他們著想,因此才給予他們最後可以悔改的機會。雖然給予機會,但他們如果一直不回心轉意,終究會按照行為通通報應的。因此絕對要行義,從消滅撒但和惡人的地方脫離出來才行。



就算是老師喜愛的學生,拿不出東西就也要受到處罰一樣,相信主的人如果行惡,就不得不在惡人被審判的日子也被審判,因此要做得好,趁早從會被審判的地方脫離出來才可以。



另外也想到,就像疼我的老師會盡可能地幫助我一樣,若成為主所愛的人的話,在要算分數的時候,會有特權被加重計分呢。



如此,愛與行義,就是讓我們成功存在的條件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