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契合的教會

 



到目前為止,我的攝理人生總共經歷了五個教會。每一次更替,都不是我自己選擇的,而是順著情勢,我就去了新的地方。


 


第一個待的教會,沒什麼特別的理由,因為我剛遇到攝理的時候,台灣攝理就那麼一個教會。


 


移動到第二個待的教會,也沒什麼了不起的理由,只是因為我結婚了,而我的先生是那個教會的牧會者。


 


再來,因為我的先生被調到另一個教會牧會了,所以我們全家理所當然地就轉會了。幾年 後我的 先生申請卸任,不過我們還是繼續待在那教會。


 


然後咧,某一天加拿大政府批准了我們家的移民申請,所以我們就來報到了,並且沒得選擇的,這裡只有一個攝理教會。


 


到了去年十月,原來教會的華人部門獨立出來,並且由我的先生擔任牧會者,我就又重新開始當起教會的師母。


 


這麼多年來,唯一一次有想要不要轉會,是我的先生申請卸任下來的那時候,我想要不要改去離我們家蠻近的某個小教會(那個教會現在已經搬離我們家附近,而且也不小了),原因是怕我們留著,會給新任教役者壓力,還有那時候也有點想轉換環境去小教會,再過過跟弟兄姐妹每個人都很親近的生活,而且近嘛,早上晨禱走路就可以到。不過後來還是留下來了,因為我們被很誠懇地挽留了,還有就是其實不論我們去哪裡,應該都無法避免給人壓力,恐怕我們去小教會,牧會者會更是緊張吧。


 


無論在哪個階段,我總是很喜歡我的教會,當然啦,我待過的五個教會其中有三個,或說兩個半,是我自己的先生牧會,反正也是走不了,不過,就算不是這樣,我還是會很喜歡我的教會的,因為,不論在哪裡,不都是主在引導的嗎?所有的攝理教會,都是主跟 鄭明析 老師使其出生的啊。就像每個人有不同的個性,不同的教會也有不同的個性,固然有些人是天生跟你比較能夠契合,有些人好像不行,但是若站在主的立場來看,每個人都是傑作品,不同特色的教會,也都是傑作品,都有很可愛的地方的,不是嗎?


 


所以無論待在哪個教會,我都全心全意地在那裡當個合宜的攝理人,也盡力地與教役者及弟兄姐妹一起奔跑,並且因此也盡情地從教會和弟兄姐妹身上得到回饋了。這也使我在離開一地去到別的地方時,或是教會要更換教役者時,都不會有所迷戀。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樣有點無情,但我是攝理人啊,並不是某教會人,並不是某部門人啊,下一步也是,主一旦要我們去別的地方,一旦 鄭明析 老師給我們新的派令,我們就走了,我很肯定我們一定會在世界各處都留下足跡的。


 


以前我的朋友跟我說,她結婚生子 後跟 先生搬到別的地方開始新生活,為了尋找喜歡的教會,跑遍了附近的城鎮,終於在離家開車要一小時左右的地方找到了喜歡的教會。當時我就覺得,好家在,我來到的是主透過 鄭明析 老師整合管理的成約攝理世界,而不是到那已經分成多門多派多類讓人不知道要去哪裡才好的新約領域,並感謝主讓我喜歡我去的教會,而不是讓我拿著自己的喜好去尋找教會。


 


我會想,在自己成為教會喜歡的人之前,先別講這個教會讓不讓自己喜歡吧,而在交託給主,盡心盡性盡意地做了之後,倘若出現了更適合去的地方,主一定會引導的。我想,這樣的話,不會有教會是與自己不契合的。


 


對於目前在自己待的教會中,感到辛苦的人,原因有很多種,沒辦法簡單地說留下來還是轉會比較好。但是想在這裡分享的是,感到辛苦的人,也有因為有某種旨意的關係,正在接受鍛鍊的,但有更多的,是因為自己還沒有釐清自己誕生為攝理人的旨意、價值與定位,所以會感到辛苦。如果沒有先了解根本的旨意再採取行動,就算解決問題往往也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已,就算覺得現在的教會不適合自己,而轉去別的教會,也無法避免在新的地方,又出現別的讓自己頭痛的問題。


 


同樣奔跑攝理,為什麼有人可以在攝理中邊奔跑邊達成盼望,說自己很幸福呢?為什麼又有人在攝理中奔跑到最後,說很累很辛苦,而對世上有所迷戀,結果就忿忿不平地離開了呢?都是想法的差異造成不同命運的。


 


這攝理歷史多麼地龐大,進來的人,不會是只為了成為「某教會的會員」、「某部門的會員」而被主引導過來的。攝理人生,是頂尖的人生啊,當更清楚自己原來對自己該有更偉大的期待時,會知道現在的位子都只是屬於現在的時機而已,會對自己能做什麼,要做什麼,有更寬廣的想法,也更能敞開內心讓主來引導。


 


有人問了我有關「轉會」的問題,所以我寫了這篇文章。祝福這個人,還有每個人,都向主懇求之後被主引導,無論是留在原處,或是移到別的地方,都幸福喜悅地走在旨意的道路上。


 


對了,前面講到,我曾經想過轉會的那一次,有個念頭是想轉換環境到小教會,再過過與每個弟兄姐妹都很親近的生活。現在,我就正過著這樣的生活喔,幾年前的一個小小念頭,幾年後主順著時機又幫我達成了,真的很感謝,不得不見證出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