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確實

 


大一的時候,學校有個民歌比賽。班上幾個同學一時興起,就呼朋引伴地報名參加了。那時我也參了一角。


 


練唱時,我發現一件事情,就是有個唱歌唱得還不錯的同學,他不會看五線譜!


 


我很驚訝地問他:「那你怎麼看歌譜?」


 


他說:「如果那個音是高音,我就畫往上的箭頭,如果那個音是低音,我就畫往下的箭頭。很高的話,箭頭往上多畫一點,很低的話,箭頭就往下多畫一點


 


我聽了更驚訝,這簡直就是自由心證記譜法呀。這對從小參加合唱團、樂隊,看豆芽菜看得很習慣的我而言,真的很不可思議啊,還有這樣的記譜法唷,這豈不是沒個準嗎?


 


但是我看他還是唱得很高興就是了。


 


現在在教會,每個禮拜六早上會練習禮拜天要全體獻詩的曲子,我發現,也有不少人對於音樂,是屬於自由心證一派的啊。


 


一個曲子,總是有譜的,按照樂譜來展現,曲子才會正確,也才能好好地表達出作曲者的意思,我在合唱團和樂隊中所受訓練,很強調這一點的。不過,顯然對很多人來說,按照樂譜這件事大概就像看到微積分一樣頭大,所以帶大家練唱的姐妹,每每只能用很白話,但是就不精確的言語來帶:「這裡要高一點,這裡要空一下,這裡要拉長一些


 


說實在的,我是很不習慣這樣啦,但是仔細想想,好像從小上音樂課,覺得輕鬆的人比起覺得困難的人,都是來的少的樣子咧,原來對我來說,正統的方法簡單明確,但是對別人來說,卻是霧煞煞啊。


 


所以也就接受了那不太精確,比較像是「達成共識」的練唱了,也覺得帶唱的姐妹,辛苦啦。


 


然後又覺得自己很幸運。雖然對音樂的一些方法和技巧不懂,也還是可以享受音樂,但有機會學習更多,受更多的訓練的話,因著這樣的基礎,遇到新的曲子可以更快上手,從同一首曲子所享受到的樂趣其實也更多哩。


 


信仰也是呢,有確實了解神來過信仰的,也有不求了解只憑感覺來過信仰的,當然可以說人各有志,但是其實了解來過的人,享受更多的喜悅與樂趣啊。


 


而我,不只在音樂方面很幸運地得以享受,在信仰和人生上更是如此,想到就歡笑不已啊。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