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嚴格挑剔

 


指導者有很多種,有一種,是屬於嚴格挑剔型。


 


這種指導者並非不好,事實上,現今許多欠磨練的人,在我看來,不如都送到這等指導者手下好好給教育一番,先整個像樣的型出來再說。


 


當然或許有個性上的因素,不過,會對別人嚴格挑剔,往往出發點是因為希望做得好,希望不要敗壞,所以便瞪大了眼睛,好隨時把不對勁的地方挑出來做個處理。


 


只是,在嚴格挑剔的習慣之下,要能一直牢記著為何會這麼做的最原始初衷並不容易,倒是變本加厲,挑剔貶抑成自然的態勢越來越明顯的,多有所聞。


 


結果搞得自己很累,底下的人也是身心俱疲,自信喪失,情緒低落。讓一旁觀看的人,不禁要擔心何時情況就要迸裂。


 


我想到很久以前,有前輩跟我說,在攝理初創期時,有次教會辦了個爆笑反串選美賽,整個活動讓大家非常開心。不過在頒獎時, 鄭明析 老師卻有意見。原本只給前三名和幾個特別獎項,老師卻不這樣認同,老師說每個人都很有特色啊,都是傑作品啊,怎麼會有人沒有獎呢?於是最後人人都有獎,並不是敷衍了事地人人都有紀念獎,而是針對每個人的特色給了個人獎。


 


後來過了好幾年,有個夏天我在月明洞, 那時 老師為了「個子很高而感到自卑」的女孩子舉辦了一個Model Show活動(是的,大部份的人只覺得個子不高會自卑,卻不知道個子很高而被排擠之人的痛苦)晚上在陽光草坪上,涼風吹來,覺得很舒服的我,看著台上的活動進行著,個人獎項一個一個地頒出去,卻沒有太注意一些細節。


 


忽然身旁一位姐姐說:「只有22號還沒有拿到獎咧(到底是幾號我已經忘記了,姑且就取22號吧…)


 


不同於我,這位姐姐很仔細地觀看活動,並細數哪一位得了什麼獎項,結果發現有一個人還沒有獎。


 


這時不只她,台上也有人發現了,就看到活動邊繼續進行,主持人和頒獎人邊在一旁商量些什麼。


 


不久,又宣布了一個個人特別獎,得獎的人就是那位22號。


 


以前前輩跟我說的故事,當天又重現了一次。


 


怎麼可能沒有獎呢?每個人都是傑作品啊!這就是被主栽培過來,成為主的肢體去做事的 鄭明析 老師所擁有的,從天而來的核心觀念之一啊。


 


鄭明析老師並不是只是很阿Q地光看好的地方而已,對於該改進的地方,主 和 老師還是很堅持的,但是因著看每個人為希奇,因著有很大的愛,所以比起一般人,會給予更多的耐心與包容,而不會只是以嚴格挑剔來對待。


 


匡正規矩、怕致敗壞沒什麼不對,然而就最終的救援來看,那是一個過程、一種方法而已,卻非最終的目的。


 


所以一直以來很怕做不好而採取嚴格挑剔的方法來做的人啊,不要忘記為什麼要這麼做,並且也要帶著滿滿的愛心來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