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乃縵將軍(一)

 



亞蘭王的元帥乃縵在他主人面前為尊為大,因耶和華曾藉他使亞蘭人得勝;他又是大能的勇士,只是長了大痲瘋。~列王記下5:1


 


在亞蘭,乃縵將軍是個傳奇人物。


 


不僅身材高大,就連地位也很高大。他出戰時有如神助,接連得勝,因此深受亞蘭王仰賴且敬重,人民聽到他的名字,也總是肅然起敬。


 


然而,增添他的傳奇色彩的,還有一件事情,那就是:百姓見不著他的面。


 


並不是他高高在上而無法見著,而是終年不分四季,乃縵將軍在出現時,總是身穿沉重的軍服,頭上也總是戴著遮住大部份面容的頭盔。即便有機會當面見到將軍本人,也馬上被他那雙炯炯有神的眼睛給震懾住,根本無緣,也不敢再想要一窺他的長相。


 


將軍到底長什麼樣?人們多少還是會議論,有人猜測他是俊美非凡,也有人猜測他是奇醜無比,還有人主張將軍是不想要人老以外表來看人,才以這樣的裝扮來教育庸俗的民眾。


 


但總之,將軍的長相,就是個謎,這也使得人們在傳講他的豐功偉業時,更天馬行空地加油添醋,一切就顯得更加傳奇了。


 


事實上,乃縵將軍會總是以這般裝扮示人,除了因為他是需要樹立軍威的將軍,更是因為有難言之隱。


 


將軍長得並不難看,在威風凜凜的氣勢襯托之下,甚至可說是個美男子。然而,彷彿是天忌英才一般,他竟患了令人害怕的大麻瘋,這是只有亞蘭王和少數親信及家人知道的秘密。雖不至死,但隨之而來的身上的痛楚,以及心中的壓力與鬱悶,要不是將軍是個堅強的人,並以更加盡忠誠地服事國王和為民爭戰來移轉自己的注意力,真的是無法忍受下去。


 


隱密地試過了各種方法來醫治,但是都不見效果。有時稍有起色,內心正燃起希望,卻無法再進一步,這討厭的大麻瘋總無法根除,就像心頭上有一根刺,讓乃縵將軍少能心情舒坦地安然入睡。


 


這天,知道將軍秘密的人,多了一個。


 


先前亞蘭人成群地出去,從以色列國擄了一個小女子,這女子就服事乃縵的妻。~列王記下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