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屬靈或屬肉?

 


前幾天,有人對我述說了自己的苦惱:「雖然知道屬肉的愛和屬靈的愛不一樣,但仍不太能了解這兩者的差異是什麼『不要對主付出屬肉的愛』又是什麼意思呢?其實不太清楚自己的愛是屬肉的還是屬靈的呢


 


幸好,一整個禮拜的話語都是相關的內容,而且,我們也有向主禱告這樣有效的利器,因此,相信苦惱的人若向主詢問,必定會得到屬於自己的答案的。


 


而我,在聽到這樣的問題後,也著實想了幾天,也有在禱告中,跟主報告了這樣的事情。


 


禱告時,我說:「主啊,人有靈、魂、體,三者很分明地存在,但是又環環相扣,密不可分,所以到底要怎樣去分別這樣那樣是屬肉的愛還是屬靈的愛呢?能夠很確切地分別出來嗎?」


 


那時想到一個場景,是我在大學時上經濟學,教授說:「在高速公路上,你想要超車,根據當時的前後車的車速,以及你的加速條件,可以算出要距離多遠你才能安全地超車。這個答案是很明確的,不過就是解一個數學題而已,但是你要是問駕駛人,沒有一個人是在超車時解出這個答案然後去超車的,然而他們還是都可以十拿九穩地超車成功。雖然他們並沒有正確答案,但是他們都有能超過正確答案而落在安全範圍內的感覺。」


 


這要說什麼呢?人們會說很多事情沒有正確答案,而不願接受、不願嚐試,但其實若把所有的條件都代入,還是有正確答案的,而雖然限於現實,能做到的程度有各種限制,使得人們會質疑說沒有正確答案,但是即便如此,還會有個方向出現,而且會有雖不是正確答案,但卻能落在安全範圍的多個答案出現。


 


我想對全能者來說,要清楚地界定出屬肉的愛的範圍跟屬靈的愛的範圍,該是輕而易舉的事情。但對微小不足的人類來說,要算出正確答案,真的是太難了。不過雖然是太難,就像超車的例子一樣,只要想辦法落在安全範圍內,也就安全了,何必太在意那正確的界限在何處呢?


 


可是話說回來,就是不知道正確的界限在哪裡,所以沒辦法判斷自己有沒有落在安全範圍啊。確實是這樣啊,只不過,不管有沒有落在安全範圍內,再多一步地往更高的地方走,還沒過界限的,就距離安全近了一點,已經過了界限,就離危險更遠了一點,所以不管現在處在什麼狀況,就是往前進就是了。


 


人既有靈、魂、體,那麼或許可以這樣來檢視看看,以著自己學過的話語,摸著自己的良心為基準,看看這樣做,是肉體會開心,還是魂體會開心,或是靈體會開心呢,多半自己還是會有感覺的,而越有不確定感,越想要自圓其說時,可能就是多偏向屬肉一點吧,因為真的是到了靈的層次的時候,不只是靈,魂和體也是會感到一定的滿足的。


 


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會問出這樣的問題,表示自己現在正處於不太穩定的狀況,但是呢,內心中又有不願意沉淪的意志,也就是仍有強烈的得救意願,也可以說是醒過來了,所以其實是大有可為的喔。所以這時乾脆就想:「對!到目前為止,我做的還是太屬肉了,所以現在開始,我要更意識主,更意識我的靈來做!我要再多讀幾遍話語!我要再更深入禱告!我要更死皮賴臉地懇求聖靈降臨!主啊!我要抓著您不放!」


 


當自己超越之後,對於是屬肉的愛還是屬靈的愛,能拿捏的能力就又提升了,到時候就會很清楚地感受的。


 


特別是在最近禱告感覺沒有火的人,我們就一起再加把勁更努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