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你要問什麼?


 


昨天聽到一件事情。


 


有一群人拜訪一個大教會,那教會的牧師抽出時間來跟他們見面,並說:「你們有什麼問題要問嗎?雖然時間有限,不過可以一人問一個問題。」


 


其他的人問什麼問題就不知道了,不過當中一個女生,問這位常在外套上搭配各式胸花的牧師:「請問你總共有幾朵胸花啊?」


 


我想到以前曾聽說, 神特別會垂聽剛來教會的人的禱告,然後也聽到許多剛來教會的人見證說,他們的禱告多麼地被垂聽,不過那很多內容是:「禱告公車快點來,果然很快就來了。」「禱告今天不要小考,果然老師說明天再考。」「禱告說不要下雨,果然雨沒有下下來。」


 


聽多了這樣的內容,我會想:「早點出門就不怕公車慢來,乖乖唸書就不怕小考,不想被雨淋帶傘就好,這不是都自己很輕易就可以解決的事嗎?如果有求必應的機會只有三次,你就這樣用掉了


 


其實不是說問有幾朵胸花是不好的問題,禱告公車快來、小考取消、不要下雨也不是不對的禱告,事實上,這也是很單純地反應出自己當場的感覺與狀況,比起假冒為善地擠出好像更有水準更有格調的內容,這樣可愛多了。只是,若再多想一點,想到只有一次機會,或許行動就會變得不同。


 


以前有機會見到 鄭明析 老師的時候,限於語言能力,還有我自己不夠有自覺,我都只是說出「謝謝您。」「老師辛苦了。」「我會好好做的。」這類簡單又不特別的話,因此老師也只能說:「嗯,知道了。」這樣子很簡單的回答。現在想起來,並不會因為老師的回答很簡單而感到失落,反倒是覺得自己沒有把握機會讓老師因我說的話感受到力量而有遺憾啊。


 


相對於身為弟子的我們會有遺憾,說到抓住機會, 鄭明析 老師卻是頂級高手啊。這個禮拜天的話語就說到,好不容易讓極度疲憊的身體醒來,然後洗澡、禱告時,卻發現主只留下一句話,就要離開了,於是老師馬上以能抓住心情的言語,將主留了下來。


 


我對主說:「我有話要對您說。我愛您,請您不要走。」還說:「我今天清晨得要領受箴言才行,請主全都賜下之後再走吧!」然後我針對主剛剛說的那句話「動物是用牙齒來抓住,人則是用口來抓住。」來跟主對話。我說:「主啊!<動物>是用牙齒來抓住、用爪子來抓住,並不會用言語來抓住,這句話真的沒錯。老虎、豹、獵豹等牙齒和爪子很尖銳的動物在抓住某個東西時,都是用牙齒和爪子來抓住、都是靠身體的力量來抓住的;然而<人>在每個當下都是用「言語」來抓住的,這句話真的沒錯。 神也跟聖靈和聖子主一起以口,也就是用「言語」來創造了天地,不是嗎?我真的體會了。」~20121014主日話語


 


之後主便留下來,賜下了更多的話語。


 


鄭明析老師能夠有這樣的實力,並不是偶然的啊。首先,因為愛主的心有到位,所以能夠站著那份愛的基準上,講出愛的言語而感動主。再來,因為長年以來過著與主對話的生活,因此能夠很熟練地對話起來,也深知如何能夠讓與主之間的對話有效地持續下去。還有,因為過去對話的內容都以著實踐來嵌入了自己體內,因此能夠獲得主的信任,再次賜下更深刻的內容。


 


所以啊,如果想在絕無僅有的一次機會中,說出合宜的話,問出合宜的問題,平常就要訓練。除了去想如果只能說一句話,要說什麼以外,平時待人處事,就以這樣的態度來做,想必機會臨到時,也會因熟練而更能把握。


 


怎麼做呢? 鄭明析 老師教導的「與主對話的方法」,不可不學喔。


 


      在沒有準備好的狀態下,就算主來了也只是呆呆不動的話,就無法緊抓住主,令人惋惜。應該要製造「愛的對話話題」和「緊抓住的對話話題」,也要按照所說的來生活才行。


      第一次見到人的時候,對方不會先講話。必須要先問對方,對方才會回答所問的問題。之後開始進行對話,到那時對方才會講出想講的話。和主對話的時候也是一樣,第一次我們要先跟主講話,主才會以內心回應並回答那些話。


      之後如果跟主連接而進入屬靈的狀態,從那時起因為屬靈的門已經開啟了,所以就算主先講話或主先打開話題,我們也能聽懂主所說的話。


 


很會與主對話的人,與人對話也一定會OK的,覺得自己不太會說話,總是不知道要說什麼話的人,一定要從與主對話開始來開發自己說話的能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