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新歌曲

 


早期攝理中傳唱的許多歌曲,是拿既有的歌曲改詞來使用,把世人用來抒發各式心意的歌詞,加以修改,或是重新填詞,而變成為對 神的告白。十幾二十年下來,那些歌曲的原曲在世上有許多已經不復流行,甚至已被遺忘,卻仍在攝理中能占有一席之地。


不過,畢竟是改詞歌,怎麼樣唱也是無法變成正式公開傳唱的歌曲,隨著攝理越來越大,也不得不正視這樣的問題,再加上音樂人才也變多了,所以最近這些所謂的改詞歌一一地重新被譜曲,再也不是改詞歌,而有了嶄新的風貌,並且可以公開地傳唱。


然而,有一些改詞歌,在我個人的想法中,並不希望被重新譜曲。那些歌曲,是鄭明析老師特別喜歡,以前時常會唱的歌曲。


那麼多曲子,一一重新譜曲,要那麼忙碌的老師都會唱,這負荷也太過了。而且,老師最喜歡的那些曲子,就是有很深感情的曲子啊,很希望能為老師留住咧。


所以我曾想,要是我有足夠的錢和管道,就去把那些曲子都買下來,這樣就可以讓老師愛怎麼唱就怎麼唱了。從好幾年前,我就把這樣的事情放入禱告當中。


隨著改詞歌一一地變換風貌出現,我的心情既興奮,但也有些忐忑,就怕我想要買下的那些曲子,突然就被譜了新曲了。


約半年過來,發表的新曲多半都是我意想當中,覺得會被首先譜的歌曲。但是最近,終於出現了我不希望被譜新曲的歌曲。


因為內心有成見,所以就更挑剔,我對主說:「主啊,這旋律,沒辦法說服我呢,我本來想,這曲子應該會放到最後再碰的吧,如果現在就要更改,應該要出現讓我不得不說『這曲子好棒!』而心服口服的旋律啊,但是這聽起來,不是那麼明朗的曲子咧,感覺無法產生深刻的情感啊…」


但是我想,既然是發表的曲子,應該是經過老師核可了,老師都同意了,我在堅持什麼呢?只不過,還是覺得無法對這新曲投注什麼情感。


所以在禱告中,又跟主報告了這樣的狀況,請求主教導我正確地看待。


後來,心中浮現一個體會:舊的,就留在舊時代,那些,在新時代,已不需要。而在邁向新時代這方面,老師是頭號人物呢。


啊,要了解老師為什麼喜歡那些歌曲,為什麼唱那些歌曲啊。感歎舊時代何時來到新時代,是有期限的,在有機會的時候,會一再感歎,一再等待,但當新時代已確立之後,這感歎就再也沒必要,也不需等待了。


再怎麼喜歡過的東西,一旦過時,一旦不符合心情,也就過去了。


所以,真的要以新的眼光,新的角度,新的心情,重新地看啊。


新歌曲的時代,已經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