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猶大(二)

 


這天,耶穌的行程是要往加利利去,途中,經過了撒馬利亞地,來到了敘加城。


 


一向猶太人不跟撒馬利亞人來往的,但耶穌卻帶著弟子們進入了撒馬利亞人的區域,這讓猶大覺得心裡有些不舒坦。


 


從小,猶大就想成為在相信 神這方面,非常受到肯定的人,他很清楚在他們的民族中,宗教是多麼重要的事情,因此,在猶大的心目中,在這方面成功,就是真正的成功。


 


為了成功,猶大付出了努力,他小心嚴謹地守著祖先傳下來的典章律例,並積極地尋找可以出人頭地的機會。在跟隨耶穌之前,他曾試著要歸為其他教派的門下,但那並不容易。摩西從 神那裡領受了誡命及律例頒布之後,經過世代流轉,要成為宗教核心圈的人,困難重重,那不是像猶大這麼一個普通身份的小伙子可以輕易達成的。不管猶大仰望著神職人們,再怎麼努力,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怎麼也無法跨進他渴望參與且被認定的範圍內。


 


這時,耶穌出現了。


 


他是多麼地與眾不同,同樣是年輕人,同樣是家世普通,同樣不是會被既有的宗教核心圈認定的人,耶穌卻大放異采。他熟稔聖經,講起道來氣勢十足,又會行異能,雖然他所傳講的話語,跟既有的宗教人士說法有所不同,但是卻不可否認地具有強大震撼人心的威力,再加上耶穌靠近人群,不像其他的宗教人總是高高在上,因此許多人們聚集過來,形成了一股新興勢力。


 


看到這樣的耶穌,一直不被猶太宗教人肯定的猶大內心搖動了。


 


「或許,我可以在那邊成功


 


懷抱著這般的想法,猶大成了耶穌的弟子。「要做就要做最好的。」從小個性嚴謹的猶大總有這般的信念,既然跟隨了耶穌,自然也不能只安於一個默默無聞的小小跟隨著,他勤奮地跟隨著,比大多數的人都要來得努力,而不同於過往被猶太宗教人漠視的情況,這次猶大終於得到了一定的肯定。


 


不過,耶穌真的跟其他的宗教人太不相同了,所以猶大一些從小為了成為成功的宗教人而養成的習慣,不時就會與耶穌的行事有些牴觸,而在猶大的內心中,揚起或大或小的風浪。


 


對於傳講大有威力的話語、施行令人稱奇的異能的耶穌,猶大由衷地感到敬佩,甚至到了崇拜的地步。然而,非常遺憾的,耶穌在其他的方面,卻有著令猶大感到難以消受的部份。


 


比如說,跟猶太人不願來往的撒馬利亞人接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