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年輕人-大事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從他很年輕很年輕的時候所開始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一家九口,住在屋齡已經超過一百歲以上、牆壁裡長滿了臭蟲的破舊茅草屋裡,耕種著幾片貧脊的田地,過著餓不死,但也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飽的生活。



弟兄姐妹七人當中,年輕人排行老三,跟排行老四的妹妹,一起有著不利的宿命:一邊要聽大哥、二哥的使喚,一邊還要照顧三個幼小的弟弟而年輕人又因為是男生,不得不比起妹妹,更擔負著更多的責任,從懂事以來,就每天都在跟辛苦的日子搏鬥。



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年幼的年輕人,腦袋裡開始思想起其他同年齡的人不曾有過的問題。



「人,到底應該要怎樣過人生呢?」

「為什麼,有人可以過得很好,有人卻過得這麼辛苦呢?」

「難道,這就是我的命嗎?我怎樣才能脫離呢?」



在每天辛苦的生活中,年輕人最喜歡的一件事,就是去學校了。雖然如果拿去上學的時間,上山去摘野果、拔野菜,或許可以讓肚子稍微充饑一下,但是可以學習到從來都不知道的事情,那份喜悅讓年輕人覺得餓肚子也沒關係,反正肚子餓已經是常態了,再餓一點也是沒有太大的差別嘛。再說,有時候學校還會發些意想不到的好東西呢,有一次,老師就發給每個人一顆糖果,年輕人還捨不得吃掉,一直握在手中,等到放學時趕快跑回家分給弟弟們吃,雖然糖果在手中都融化了,但是兄弟幾人分著舔那從來沒吃過的好滋味,都開心得不得了。



有一天,學校的老師跟大家講了耶穌的故事。老師說,耶穌是救世主,相信耶穌的話,可以得救援,可以得永生。



什麼叫做得救援,什麼叫做得永生,小小年紀的年輕人其實沒有什麼切實的概念,但是,聽起來應該是會很好的樣子,應該是,相信了耶穌之後,就能夠很好、很幸福吧?



學校老師只是點到為止,但想要相信耶穌的念頭,已經深入年輕人的小小腦袋中。可是,要怎麼信呢?想要相信,但是不知道要怎麼信呢,要是雖然有心,但是沒有正確地做,那不是白忙一場嗎?如果耶穌就在眼前,就馬上抓住他的手,說:「我要相信你,請你救援我。」這樣就再好不過了,但是,要去哪裡找耶穌呢?



正在覺得沮喪之際,年輕人發現,大哥和二哥在禮拜天早上都會不見人影,追問之下,大哥說:「我們要去教會。」



「教會是什麼地方?」

「教會是相信耶穌的人去的地方。」



相信耶穌的人去的地方!這不就是自己正在苦惱的問題答案嗎?於是年輕人纏著大哥帶自己去。



「你要去教會做什麼?」

「我也要相信耶穌啊!」

「你不要開玩笑喔,那可不是玩樂的地方唷。」

「我知道,我不是開玩笑的,我想要相信耶穌才去的。

「是嗎?去那邊的話,要乖乖坐著聽講道,不可以打瞌睡,也不可以東張西望,更不可以跟旁邊的人講話

「沒問題!我會乖乖坐著聽講道,不會打瞌睡,不會東張西望,不會跟旁邊的人講話



抝不過年輕人懇求的大哥,最終帶了年輕人去教會。雖說是教會,卻也並非什麼了不起的建築,只不過是那位在課堂上跟學生說了耶穌故事的老師所租下來的一間舊房子,但是,年輕人覺得好興奮,終於踏上相信耶穌的第一步了,雖然沒能當面見到耶穌,但是聽說耶穌有一天就會再來,到時候就可以見到了吧?



不只是可以等待耶穌,還有好些事情,讓年輕人非常喜歡去教會:在教會裡,大家會讚美,那是年輕人覺得好好聽的旋律,聽說那很多是從外國的歌曲翻譯過來的,年輕人從來沒想到自己這樣一個鄉下小孩也可以跟外國的事物牽上關係,頓時覺得自己水準上升了好幾級;禮拜後會發年糕或是麵包給大家吃,這對年輕人來說,簡直是過年時才受得到的待遇;還有,上教會的人都很和善,雖然或許出了教會後,大家的壞脾氣就又會跑出來,但至少在教會的時候,每個人都像天使一樣,這使得年輕人真不想離開教會。



就這樣,年輕人開始上教會,開始了信仰生活。小學畢業後,因為環境不允許,年輕人沒能再繼續升學。失去了學校學習的機會,年輕人唯一能學習的對象,就只有耶穌了,因此年輕人更勤奮地上教會,也抓住可利用的時間,努力地讀經、禱告。



於是在十歲到二十歲之間,年輕人確定了一生都要追隨主的人生道路;從二十歲到三十歲為止,年輕人在主的引導下,經歷了極大的鍛鍊,同時一邊實習、一邊造就自己,並為了未來所要達成的目的而預備準備;在三十幾歲的時候,領受了天的命令,開始奔跑;到四十幾歲的時候,年輕人所立的實績,已經多到可以說『來人哪!』這般的程度;到五十幾歲的時候,則是克服了世界性的大患難;到六十幾歲,立下極致的條件,解開了歷史性的封印。



回想過往,年輕人做了許多大事。然而,不可不提的,就是那在十歲之前,雖然或許是懵懂當中所為,但卻影響一生的大事。



「我這個人,就是你們稱呼老師的人,在十歲以前做了一件大事。並不是年紀很小就做不到,就算年紀還很小也可以做大事;我在十歲之前做了這麼偉大的事,我已經在尋找救援的道路,十歲之前已經開始相信 神,這不就是做偉大的事嗎?並沒有人叫我相信 神,但我就跟著前輩們去了教會。我就這樣開始上教會直到如今,我做了這件偉大的事。所以,不能說還不到十歲就做不出偉大的事。因此,當孩子還不到十歲時,孩子的父母一定要讓孩子相信 神,這表示讓他們做偉大的事。此外,十幾歲的時候一定要尋找到人生的道路!相信 神、相信耶穌,表示找到人生的道路。找到人生的道路,這是十分偉大的事情。」



到今天,年輕人已成為長者,但那自小開始做的「上教會、相信 神」的大事,沒有一天中斷,並且不斷地往更高的層次邁進,小時候盼望的「得救援」,已經在行這樣的大事中達成,並且,為了讓更多的人也得到救援,持續地奮鬥著。



倘若,你有機會遇到年輕人,或是遇見年輕人的弟子,或是聽見年輕人的故事,不論男女老幼,不論膚色人種,願你能接受主透過年輕人傳達的福音,也願主的愛與恩典能光照你,一同來做這永生的大事吧。



關於年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