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自救

 


加拿大的法定貨幣共分為100元紙鈔、50元紙鈔、20元紙鈔、10元紙鈔、5元紙鈔與2元硬幣、1元硬幣、25分硬幣、10分硬幣和5分硬幣。本來還有1分硬幣,不過因為考量鑄造與流通成本實在不划算,所以已經不再發行並使用,雖然貨幣計算的最小單位仍然是1分,但是遇到需要使用1 分硬幣的狀況時,就往最靠近的5分單位來進退位,去除1分硬幣的使用。


 


在我工作的地方,值班的收銀員在上工時,會領到一個裝有220元紙鈔、510元紙鈔、55元紙鈔、252元硬幣、251元硬幣、4025分硬幣、5010分硬幣和405分硬幣的銀櫃,以應付找客人錢的需要。


 


大部份的加拿大人並不會帶太多的現金在身上,而是習慣用金融卡和信用卡來付帳,然而華人或說亞裔移民都差不多,卻有不少人喜歡帶現金、支付現金。有時才開門沒多久,收銀員就連番受到百元大鈔的攻擊,備用的那幾張小額鈔票很快就用光。


 


找不開其實是件不太愉快的事,所以多半收銀員在這樣的情況下,就會向辦公室求救,要求換些小額鈔票來用。只是有時候就是很不巧,沒什麼小額鈔票可換,弄得大家都心煩,我不得不說,最好是一整天都不要聽到收銀員要求換錢啊。


 


前幾天,因為好幾個收銀員請假,所以排班經理只好安排了現在跟我一起擔任客服的一位同事上場,她是我們店裡最資深的員工,在當收銀員的時期,收銀記錄非常良好,幾乎每天都是不多不少的完美狀況。


 


在她站櫃的過程中,有一段時間,她因為要去洗手間,請我幫她頂一下。我收了客人付的錢,要放進銀櫃的時候,發現那銀櫃裡5元和10元的鈔票都沒了,我想要是其他的收銀員,應該早就求救了,然而她卻沒吭聲,這讓我感到很有意思。


 


後來她跟下一個收銀員交接了,回到辦公室算錢。我稱讚她說:「剛剛我幫你站的時候,你一張5塊或10塊的鈔票都沒有,可是你都沒有求救呢!」結果她很自豪地說:「拜託!資深收銀員連這樣都要求救的話,還混什麼呢?其實很多客人都有小額鈔票的,只是給大張的想要你找而已,跟他們說現在只能找他們一堆零錢,他們就還是會把小額鈔票拿出來的啦,你看我最後5塊和10塊都變多了咧。」


 


聽她這麼說的時候,我忽然覺得,收銀員也有上中下等級的差別啊。有人做得很輕鬆愉快,有人卻做得壓力很大。


 


同樣都會遇到問題,但是遇到問題的時候,是直接求救還是先設法自救呢?


 


求救而去除困境,看來好像比較簡單,但是實際上卻不見得如此呢。首先會想要求救,表示那狀況自己覺得要承受不住了,很有壓力的感覺。再來,求救不見得就會得救也得看另一方能否配合,這等未知數也是一種辛苦。倒是在了解如何自救並去執行時,反而很遊刃有餘,並且可以享受成就感與樂趣。


 


我想,工作也好,信仰也好,過人生也好,當然有需要交託的部份,但也都有因自救而獲得成就與滿足的部份。若太容易就流於求救,就很難晉升到上等層次吧。


 


小小的收銀事,很鮮明的例子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