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陷阱

昨天,我那這幾年才跟著孩子們信主的婆婆,問了我一個問題:


「那個羅得,他跟他的家人從城裡逃出來的時候,他的太太後來死了嘛
「對。」
「所以就剩下他跟他女兒了嘛
「沒錯。」
「那後來他女兒是不是跟他生了孩子?」
「對,聖經上有寫他女兒怕爸爸絕後,所以就把爸爸灌醉,跟爸爸發生關係,生了孩子。」
「那,這樣算不算亂倫?」

呃,親生父女發生關係,能說不是亂倫嗎?

「是亂倫。」
「那,神允許嗎?」

聽到這問題,我就變嚴肅了。

「神掌管天上地下所有一切,如果神不允許,世上就不會發生那件事。但是神放行,並不代表那件事情是神原本所樂意的,然而,有屬於人的責任分擔,有屬於人的層次問題,所以神不會強行扭轉那樣的事情。後來,羅得跟女兒所生的孩子,成為神不喜悅的外邦人,不是嗎?這不是神原本期待的事情,卻因著人的選擇與作為而成就了,因此人也要承受苦果。所以,如果就事情發生了的這個結果來看,是的,神沒有阻止,算是一種允許吧,然而,回到這個事情該不該來討論的話,神就沒有允許啊。所以,光問神有沒有允許,這樣的問題,很容易形成陷阱。」

「片面地挑問題的話,就會產生陷阱。就好像說:『神如果是全知全能的,那麼祂會不知道亞當夏娃要墮落了嗎?但是祂卻讓他們墮落了,那麼不是祂並非全知全能,就是祂贊同他們墮落囉?結果還審判他們,這樣的神,自相矛盾,可以相信嗎?』不相信神的人,不了解神的人,常常就是這樣只抓住片面的東西,然後就用言語來製造陷阱。」

「神花了137億年造出這世上與人類,有完整運行的法則,人不了解卻斷章取義的話,真的很危險。所以,聖經上也說:『不要論斷。』在不了解全部就輕易說出的話,很容易犯罪的啊。」

為了讓婆婆加深印象,我講了以前我的公公告訴我的一件事。

他說,在我的先生和他哥哥小的時候,因為哥哥在吃東西這方面比較沒有興趣,但是弟弟的食慾卻始終很好,於是在餐桌上父母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哥哥你多吃一點。弟弟你不要再吃了!」有時想想,如果這時有路人經過,聽到這樣的話,會想說:「恐怕那個弟弟不是他們親生的吧,這麼偏心。」

明明就不是那樣,但是乍看乍聽,再用自己的想法去套,於是就形成了陷阱,再一步就掉落下去。受試探的人,很多都是掉入似是而非的陷阱中,死得不明不白


總得鍛鍊腦變得神靈,好斥退陷阱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