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彼此彼此

明明知道自己所事奉的人很邪惡,卻還是會事奉、愛他並將其當成妻子、當成丈夫或當成愛人。這是因為彼此都很邪惡,才會彼此喜歡。~2013/10/2週三箴言


想到一句話:「什麼鍋就配什麼蓋。」

人會在一起,都有原因的。關於找伴偶這件事,有人說,夫妻總是相似的,也有人說,夫妻總是互補的。在我看來,我覺得是相似的,即使乍看之下好像兩人很不一樣,但是仔細探究的話,對方那令你欣賞的部份,就算不是自己所擁有的特性,也是自己想要擁有的特性,也就是相似於內心中自己期許的那種自己,所以就喜歡上了。

那麼,明明是按照自己的個性,按照自己的期待選擇了,世上又怎麼有那麼多分開的怨偶呢?甚至連禱告後得到感動、確認旨意而來的緣份,有時也無情地破碎。

當然,識人不清是個原因,絕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就是「當初我錯了!」所以才會在事後發現現實遠不及想像中的美好。

不過,我想,其實還有一個蠻殘酷的原因。

多年以前,教會裡一位剛結婚的姐姐跟我說,她跟她的先生是非常相像的人,因為個性像,所以毛病也像。有時候兩人火爆脾氣一來,就會吵得天翻地覆。然而,冷靜下來思考的時候,就會發現,與其說是生對方的氣,不如說是看到「自己也是那副德行」而更惱羞成怒

姐姐很誠實地承認這個殘酷的現實,我想她的先生也有同等的水準,同時他們也都清楚地知道兩人的婚姻是在 神的旨意下締結的,所以沒有逃避地面對問題,終究婚姻的道路就越來越走向祝福。

「自己也是那副德行」

多少人在不合的時候,會想到這一點呢?對對方很不滿的時候,會不會其實是因為希望對方去做自己該做卻沒做到的部份但是期待落空呢?覺得很失望的時候,是不是因為發現自己的問題還是要自己解決,沒辦法透過對方就輕鬆地過關呢?

會在一起,都有原因,會分開來,也都有原因。我想,在拿著「個性不合、識人不清」的盾牌之下,自己得面對的部份或許不小咧。


在聽到這樣的箴言時,特別有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