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年輕人-開發(一)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從他年輕時所開始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著極為貧窮落後的生活條件,使得年輕人自懂事以來,就每天都在跟辛苦的日子搏鬥,也因此年輕人從一般人還在無憂無慮的小時候,便開始思考人生的問題。


有一天,學校的老師跟大家講了耶穌的故事。老師說,耶穌是救世主,相信耶穌的話,可以得救援,可以得永生。什麼叫做得救援,什麼叫做得永生,十歲不到的年輕人其實沒有什麼切實的概念,但是,聽起來應該是會很好的樣子,應該是,相信了耶穌之後,就能夠很好、很幸福吧?


後來,年輕人發現,大哥和二哥在禮拜天早上都會不見人影,原來哥哥們早在年輕人不知道的時候就去了教會。年輕人喜出望外,便纏著哥哥們也帶他上教會。如此,幼小的年輕人,成為了持續上教會,殷殷期盼耶穌過來拯救自己、解決自己所有問題的人。


為什麼會那麼地期待呢?光是看看一家人所住的屋子,就知道有多麼地沒希望,有多麼地需要被拯救。


那破舊的茅草屋,屋齡已經超過一百歲,牆壁裡長滿了臭蟲,而且隨時都可能會倒下。從小年輕人就常聽爸爸耳提面命:「你們啊,雨下大一點的話,就要從家裡跑出來,恐怕屋頂受不了大雨的襲擊,隨時都會塌。還有啊,風太大的時候,也要跑出來,因為屋子旁邊的樹枝會被吹裂,要是剛好被吹過來壓到屋子,屋子也會倒的。總要機靈一點,知道嗎?」


事實上,不要說強風暴雨襲擊了,光是一個壯丁過來用力一推,這不堪一擊的茅草屋都可能就此倒下。住在這樣的屋子裡,還有什麼希望好說呢?


不只是住的屋子,就連環繞這屋子的環境,也讓年輕人倍感鬱悶。在山谷中勉強被開闢出來當成耕地的田,雜草長得比穀物還要茂密,並且帶來了大量的蚊子,抓也抓不完,就算噴藥也沒多大的用處,住在這種地方,被叮就是宿命,逃也逃不了。


「唉,這什麼鬼地方啊,蚊子那麼多,我每天才吃多少食物啊,都被蚊子給吸光了!還有,前面也是山,後面也是山,這邊也被擋,那邊也被擋,只能被困在這裡大眼瞪小眼,真是鬱悶死了。在這種地方,就算出生到老死過了一生,也沒人曉得吧,沒人在乎吧?難道,我就要這樣毫無存在感地度過我的人生嗎?」


感到人生困苦的年輕人,多希望有人能為自己解決問題,但是日復一日,父母並沒有解決這個問題,比自己年長的哥哥們也沒有解決這個問題,年輕人只能感嘆著自己的貧窮與困苦,卻沒有人可以依靠,也因此,年輕人比起任何人,都還要更加等待救世主的來到,在每天與生活的搏鬥中,抓住時間來讀經、禱告、呼喊主,成為了年輕人最大的力量來源。


不知從哪天開始,在年輕人上山讀經、禱告的時候,有時候會出現一個叔叔,陪他一起讀經,教導他聖經的內容,年輕人不知道這位叔叔是誰,叔叔也沒說,不過年輕人很喜歡這位叔叔。


隨著日子過去,年輕人年紀也越來越長,奇怪的是,叔叔卻沒有什麼改變。但是年輕人在叔叔的教導下,對聖經的掌握已經越來越好。有一天,叔叔又來教導年輕人。在教導的過程當中,年輕人忽然認出叔叔是誰了。


「啊,你是耶穌。」

「沒錯。」

「為什麼以前不告訴我?」

「如果你沒有水準認出我的話,就算告訴你也是沒有用的。」


原來是耶穌親自來教導,年輕人又驚又喜,在耶穌的教導之下,年輕人了解了很多以前覺得很困惑難解的事情,雖然在山谷中的生活依舊辛苦,不過年輕人對未來開始覺得很有盼望。


到了當兵的年紀,年輕人也不可避免地入伍去了。雖然有著要上戰場的恐懼,不過在部隊裡不愁吃、不愁穿,這點倒是比起待在故鄉要好多了。


當時彼此不認識的人被編在同一部隊中,難免會詢問對方是來自何處:「你的故鄉在哪裡呢?」


而當年輕人報出老家的地點時,所有人都露出了驚訝的表情。不是因為那裡很有名,正是因為偏僻到無人知,不得不報出地址來讓大家有些許的了解,但是那地址實在太長、太複雜,讓所有的人都傻眼了。


「哇!你家是多鄉下啊?有人住在那種地方喔?唉唷,本來想說以後退伍後大家可以互相拜訪的,可是我看會找不到你家咧…」


就算這樣的話很傷人,但卻也是事實,年輕人根本無法反駁,只能摸摸鼻子,就這麼算了。而果然在退伍之後,也沒有人要去拜訪年輕人的老家,只有年輕人自己又回到了那令人感到苦悶的山谷。


開發(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