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管得動


看到了一則新聞,十個少年打死了一個街友,原因只是酒後找樂子...

這些少年有的是中學生,有的則中輟未就學,一群人常於夜間在外遊蕩。對於這些孩子,他們的家裡有的是單親家庭,平常也沒力氣管他們,有的是管不動,有些則是不知道孩子的狀況。出事之後,很多人說家庭教育有問題,學校老師也指出,部份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態度已是放任不管,家庭功能幾乎喪失,學校很頭痛;雖花許多心思輔導,但還是無法彌補家庭功能的不足。

因為我家裡也正有一個處於叛逆期的孩子,所以看了感觸很多。

每個人都是個案,所以其實很難用一個簡單的結論就為這樣的現象下定論。

不是單親就會有問題,也不是家裡沒力氣管就會有問題,這世上有許多的人,沒有所謂的好環境,沒有所謂的好管教,卻仍然自己站立得很好。

另一方面,就算家裡有好環境,就算父母長輩也用心,孩子起番的狀況也不會少見。

我不敢說我給孩子多好的環境,也不敢說自己已經做到了鞠躬盡粹,不過總是有誠心在做了,但是當孩子來到了叛逆期,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在孩子的眼中,我仍是不合意的母親。

不只是我,現在也有不少人,處於心焦情急卻只能禱告等待的狀態吧。

所以在母親節的前夕,特別感歎。我對 神說:「神啊!沒有你管不動的人吧?再怎麼令人傷腦筋的人,唯有 神能讓他完全服貼吧?再怎麼刁鑽的人,在聖父聖靈聖子面前,都會成為好孩子吧?」

這時得到了感動:「沒錯,但這不是無端成就的。首先,得要交給 神來管理;再來,得去執行 神所管理的步驟。」

是啊,檢討起來,不成功確實是因為沒好好做到。

還是父母得先提升,才會做到沒有遺憾啊。

2 則留言:

  1. 我也曾經叛逆過,來到神面前之後,
    真實地面對自己,才瞭解…原來叛逆的自己是這麼地幼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的幼稚現在轉換為成長的力量了,真好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