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盜刷止步


人幾乎都是一個人生活。
光是分析一天,也會發現一個人獨處的時間占70%以上。
因此在獨自一人的時候要做得好才行。
~20140629主日話語

我現在工作的地方,曾經被人用偽卡盜刷過幾次,所以在訓練新進收銀員的時候,如何防止這樣的事情再度發生,就會出現在訓練的內容中。

包括第一,基於晶片卡較安全,還有現今加拿大是以晶片系統為主,所以當消費者要使用的信用卡沒有晶片,請他換有晶片的卡。第二,若消費者拿不出有晶片的卡片,則在一個我們還可以接受的金額內,請對方提出有照片的證件核對身份後再刷。第三,消費者沒有證件,或是金額超過我們一般會同意的金額時,就要請管理人員出面判斷是要接受還是拒絕。

不過即使這樣教導了,被盜刷的事情還是又發生了。

盜刷集團是很專業的,要來騙你時,恐怕連證件都整套備好了,我們是善良老百姓,頭兩次被騙可說是因為不知人間邪惡,不過被騙之後總會檢討並防範,若再被騙,簡單說來,原因就是被騙的那人並沒有做得好。

其實盜刷集團要下手,也都會觀察的,首先是那天一定要店內人手不是那麼充足,每個人手上都有要忙的事,好讓收銀員處於落單的形勢,然後現場消費者要零零星星的,但又不能都沒有而讓自己太醒目,再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估計當天的收銀員會不會中招。

檢視中了招的人,不是在工作時少了一根筋,就是會被對方的技倆擾得手忙腳亂,然後該確認的也沒確認,該警覺的也沒警覺,莫名其妙地就自己讓對方超越規定而刷了一大筆金額。

如果他們觀察到當天的收銀員是精明的或是處變不驚的,甚或只是很乖地遵守規定的,就不會下手了。就算大膽地出手了,也會因為收銀員把守得住,讓他們得不了手,或是即便得手也只會在我們可忍受的金額之內而已。

所以真的是跟個人有沒有做得好有關係啊。

現在我在教導這部份時,除了教導標準流程該怎麼做時,最後都會加上一句:「總之你只要覺得你已經有點慌亂或是茫然困惑,就馬上停住而請求支援,把全店所有的人都叫過來一起面對也不要緊,千萬不要自己硬上。」

在我看來,沒有能力卻自己硬著頭皮蠻幹,也是一種個人沒做好的類型。

真的得要個人做得好,才能滴水不漏。

「一個人做得好的話,小小的收銀員也能退去心存惡念的盜刷集團。」這,也是一則箴言囉。
 
如此一般,也別讓自己的人生,遇上盜刷集團啊。

2 則留言:

  1. 真的要小心啊~~
    行為要確實,思考要完全
    這麼一來就難產生「失誤」的縫隙

    回覆刪除
  2. 好恐怖,如過想法不完全,很容易在一瞬間就陷入對方的詭計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