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滾石不生苔


事情不要這個也做一下、那個也做一下,不要光是撒種,應該要趁現在買下來並收割進來,使其成為「自己的、教會的、攝理史的」。~20140914主日話語

聽到這句話時,我想到我認識的一個年輕人李奧。

李奧是年輕的移民,跟太太從東方來到了西方,我認識他時,他剛頂了一家饅頭店,每天清晨就起來跟麵糰奮鬥。

他頂的那家店小有名氣,剛換手的時候,客人發現老闆換人了,買氣也就跟著怯步了。因為看他很努力,所以每當有人質疑李奧是否能維持原店的水準時,我們一些認識的人都幫他說話,說原店主仍留在店裡當他的師傅,所以應該是指日可待,給他一點機會吧。

過了一年,李奧的饅頭店生意雖然沒有他原本想像地那麼美好,但也是漸漸地上了軌道。沒想到,他突然把店又給賣了,並且拜託老店主再當一次師傅,教會那個新的老闆。

或許是買家給的價格讓他覺得比繼續跟麵糰搏鬥來得有利吧,對於李奧做的決定,我們不過是路人,沒什麼可置喙的,只是猜想把店頂給他的老店主應該是很失望又無奈。當他帶著新店主來跟大家打招呼時,我們再也無法像過去對他那麼熱絡地面對他和那個買家,只是禮貌性地打了個照面。

我們問李奧,把店賣了接下來要做什麼?他說還沒確定,有一些計劃正在萌芽。之後他便消失了,想來是在忙他的某個新計劃吧。而過了好一陣子,有人看到他,在某個市場內租借了一個小攤位,正在叫賣有機蔬菜。

那個市場是個傳統市場,是個買華人食材的好地方,但基於那邊走的是俗又大碗的路線,有機蔬菜感覺很不搭調。所以看到他的人描述說,叫賣得很辛苦。

後來我有機會去那個市場,卻沒看到李奧的身影,想來在那邊賣有機蔬菜的計劃也是不如想像的美好,所以又中止了吧。

不知道何時,一直轉換跑道的狀況,才能停止呢?

但不管怎麼樣,對於「這個也做一下,那個也做一下」的李奧,我們會祝福他早日找到最適當的路,其餘的,就只剩下敬而遠之了。

滾石不生苔,這個也做一下,那個也做一下,看來很忙,做了很多事,但是時間過去,卻一事無成,這樣的人,怎能不叫人想要保持距離?

在教會裡面,也有些人是這種類型的,感動一來,這個也想做,那個也想做,但是感動一去,就這個也沒做完,那個也沒下落。如果事情只關乎個人,還只是影響別人對自己的觀感,若事情關於公眾,就免不了讓同工的人吃盡苦頭,並感到挫折,最終沒人想要跟他一起做事。而這樣的人,在不了解別人心情的情況下,往往還會抱怨自己是懷才不遇。

付出辛勞,不就是為了收割並享受嗎?所以好好管理「這個也做一下,那個也做一下」的內心,把事情做到底並收割該得到的吧。先忍耐一次就好,只要一次把事情做到底而享受到收割的成就感,老想要「這個也做一下,那個也做一下」的毛病就會開始痊癒的。

願以往徘徊在「這個也做一下,那個也做一下」的迷宮中而無法收割的人,因著主說「時候到了,收割吧!」而能下定決心突破一事無成的魔咒,一次做到底而得以享受豐收。

7 則留言:

  1. 做到底的精神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2. 一旦起頭之後,就已不單單是自己的事,會有「責任」與「期待」伴隨,往往只有撐到最後的人可以留下成功的故事~

    回覆刪除
  3. 嗚嗚,這真是太發人省思...

    回覆刪除
  4. 看到這我到是覺得人生的導師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5. 我是這樣的人嗎?(反省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的人其實是很有熱情的喔,這點是優點。只是也容易會有來得快去得也快的毛病,所以要懂得用各種方式提醒自己和鞭策自己,才不會老是落得虎頭蛇尾的下場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