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延續


有位姐妹說,她的母親日前捐了一些錢給兒童醫院。




這本是好事一樁,不過最近她的母親大量地收到各個募款單位的電話與信件,感到十分地困擾。


不要說沒有那麼多地預算捐款給數個機構,光是想到為什麼自己會被找上,是不是有個人資料外流的問題,就讓人內心不甚舒坦。


雖然很樂意做善事,也可以理解募款單位必然會努力地尋找潛在的捐款人,但是超過限度,就變成了壓力,甚至變成了從此不再延續做這件事的原因。


結果為善不欲人知,除了不想釣名沽譽外,或許還有避免過度騷擾之考慮啊...


我想起以前在台北街頭,曾經有位身障人士攔下我,問我是否有意願買他販售的面紙。


我同意了,就問他多少錢。




在便利店賣20元的面紙,他開價100元。


或許在台北街頭賣面紙都是這樣的行情吧,不過對我來說,是覺得很訝異,要知道便利店的價格已經是市場上較高的價格了呢,我們或許身強體壯,但是每一分錢也是付出辛勞才得到的啊,價差到這樣的程度,是高估了購買人的愛心,還是低估了購買人的感受呢?


那時因為已經答應購買,我還是付了100元,不過從此我就失去了購買這類街頭推銷商品的意願。


如果當時他開價40元或50元,到60元也還可以,我不會從此敬謝不敏,可能會樂意每隔一兩個月、一季、半年,就在街頭以較高的價錢向身障人士買下原本可以在別的地方低價購買的商品。


聖靈所結的果子中,節制是其中之一。


不知節制的話,好事都變得尷尬,反而就到此為止。


即使教導的是 神的真理,但若沒有節制地只是push的話,也會適得其反。


心情不好的話,對的東西也感到不對盤。許多反對的人,問題並不在於 神的真理,而是在於心情。





總是因為只站在自己的立場,只以自己的主觀和想法強力去做,才會獲得反效果。


所以要詢問 神吧。請 神教導自己對方在想些什麼,該怎麼應對是適合的吧。


這樣雙方會有所合意,也能繼續延續緣份下去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