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別,忘記



2014年12月31日,在上海著名景點外灘,發生了死傷慘重的踩踏事故,讓這個有著「東方華爾街」之稱的看板地點,留下了永難抹滅的陰影。



因為結果太悲痛了,人們追問著:「到底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


如果能夠有個強而有力,且讓人同仇敵愾的理由,或許大家心裡的那股悲傷鬱悶,還可以找到一個出口來發洩。不過,隨著時間過去,釐清當時的狀況,原因竟可能只是因為「雙向對流的大量人潮對沖因而有人被擠倒,並引發了連鎖反應…」


即使是平日的夜晚,從群群聳立的各式建築與高樓灑出來的燈光,就已使得外灘的景緻絢爛迷人,更何況在跨年夜那足夠向全世界炫耀的燈光秀,不知有多麼吸引人。





於是幾年來,去外灘看秀倒數,變成了一種令人雀躍的時尚,在2014年底,人們也是這麼想。


但是,非同人們想像的,2014年底,在外灘,其實並沒有燈光秀好看。


因著各種原因,燈光秀改到僅能容納2000人的「外灘源」進行,且需購票入場。這個消息雖有公布,卻並不強力,以至於到了2014年12月31日晚上,許多人仍認為外灘的觀景台正是最佳的看秀與跨年地點。


然而正因活動不在外灘舉辦,過去因應活動大量人潮而來的管制行動當然也不會被施行,人們沒有意識到竟然沒有管制的奇特現象,或許只是覺得能一路前進不被擋下實在很幸運,超出人流容量上限的人潮,便大量往出事地點湧入。


時間到了,卻沒有燦爛的燈光射出,觀景台上的人群開始打算離開,但下方的人群卻想上去,對沖的人流變成了打不開的結,隨著有人跌倒,沿著上下觀景台的階梯,一片片的人牆就層層地向下倒去,直到有人自發性地呼喊「往後退!」,並吸引更多人加入而形成指揮人群的口令後,失控狀況才不再擴大,但遺憾的是,在有效地紓解這糾結的狀況之前,許多被壓在人堆底下的人已失去意識。


最終,官方宣布了有36人死亡,49人受傷,但民間相傳,不只這樣的數字…



一瞬間,這傲視全球的城市變成了喪家,原本大家該互道的「新年快樂」,猛然梗在喉頭,怎麼也出不了口。


現場目擊者說,因為人流的力量太大,那時就算想要怎樣,也只能慌亂地隨波逐流。


而當局竟也沒及時發現異常大量的人潮而投入警力加以管制或待命,以至於後來事故發生了,完全措手不及。


也有人說,本來帶著年幼的孩子要去湊熱鬧,但在距離事故地點十幾公尺前心裡感到不對勁,於是「扛起了娃就往外走」,幸運地逃過了一劫。


知道這個事故而內心為之一沉的同時,我想到也是在跨年夜,我所聽到的,主要我們思考與牢記的話語:「若忘記…,就會死;相反的,若…,就會活。」

啊,

若忘記確認,
若忘記警覺,
若忘記完全,
若忘記秩序,
若忘記預備,
若忘記危險,
若忘記靈感,
若忘記互助,
生命,會受到威脅。

相反的,
若做到確認,
若保持警覺,

若考慮完全,
若遵守秩序,
若凡事預備,
若小心危險,
若抓住靈感,
若彼此幫助,

生命,會獲得保全。


肉體的生命是如此,靈魂的生命更是如此。




別忘記。
要記得。


悲痛的事故已發生,但願逝者安息,傷者痊癒,教訓被記取而能換得日後的太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