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故事-該隱與亞伯



攝理教會的三十個論中,有一課叫做「該隱的性格」。


這課是講什麼呢?有人說,中文說得好啊,「該隱的性格」就是「『該隱』,應該隱去,的性格」,就是在 神眼中,不好的、不完全的性格。


該隱,是亞當和夏娃在墮落之後,被逐出伊甸園,耕種著自出之土,辛苦維生當中,首先生下的孩子。


尚未成長完全的亞當夏娃,在偷吃了禁果之後,成為了辛苦的小爸爸、小媽媽,而生下的兒子該隱,也不得不有著不完全的性格,到最後甚至闖了大禍。


相較哥哥該隱是在父母年少墮落後首生的孩子,弟弟亞伯是亞當夏娃較成熟、更多體會 神之後生下的,也因此在性格上較該隱來得屬善、屬義。


原本 神的計劃,較屬惡的該隱透過與較屬善的亞伯合一,可以得到改變與提升。不過兩兄弟終究不合,分築了祭壇,在必須選擇的狀況下, 神選擇了較屬善的亞伯,該隱就變了臉色。


變臉之後,兄弟兩人在田間講話,講著講著,該隱竟就把弟弟亞伯給打死了,成了人類宗教史上第一個殺人犯,也成了被討論的個案,而在三十個論中佔了一課。


從該隱身上,可以看到哪些「該隱」的性格呢?要說起來可是落落長。而第一個被拿出來講的,就是「血氣」,就是這耐不住的血氣,使得該隱拿下了無人能破的第一殺人犯頭銜。


「說謊」也是很經典的,在該隱殺了亞伯之後, 神問該隱,你弟弟亞伯在哪裡啊?該隱面不改色地說不知道,不關我的事。這也難怪了,因為該隱的父母亞當夏娃在犯罪後面對 神的質問,就是以躲藏、搪塞來應對。傳說中的有樣學樣,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就是這樣吧...


「不愛護兄弟」、「無知」、「懶惰」、「自做聰明」、「不認錯」、「不悔改」...若想到我們自己就像該隱一樣,有著許多不完全的性格,這表要列下來,就更是沒完沒了了。


那麼為什麼要講這一課呢?


同學啊,老師說要聽啊,從該隱和亞伯的故事,要學些什麼呢?


一、不完全會生出不完全,上樑不正下樑歪,所以每個人首先追求個人完全再來齊家治國平天下吧。


二、神說的話要仔細聽,聽了之後要聽懂,聽不懂要快問,懂了之後快行動。


三、要懂得觀察,眼色要快,要研究 神為什麼選擇亞伯而不是就變臉。


四、頭腦要清楚,並不是沒有亞伯,該隱就會中選,想錯了,計算錯了,就會做錯。


五、分築祭壇並非 神所願之事。「打虎親兄弟」,不管怎樣,一定要合一,和睦至上。


六、亞伯雖較屬善,但若與該隱爭吵,就也變成該隱。


七、亞伯也要有智慧避免激怒該隱,才不會冤枉喪命。


這再說下去也是落落長,想知道更多的話,就聯絡講師來上這一課吧。更重要的是,上了之後,繼續透過 神的話語並實踐來改造自己成為具有可愛性格的人啊。


在聖經中,該隱與亞伯的故事不到短短的一章,請參考創世記第四章。而我想像各樣的情境,寫下了加菲梅格式的該隱與亞伯,歡迎觀賞。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