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生命的開端


對人而言,生命的開端該算什麼時候呢?


一位韓國朋友告訴我,他們韓國人認為一個生命是從在媽媽肚子裡孕育時開始的,所以出生時,就算一歲了,這也就是韓國人習慣以虛歲計算年紀的原因。


相對來說,以實歲計算,就代表認為這個生命是從呱呱落地的那一刻,開始存在於這世上的吧。


不過,不管是從媽媽肚子裡開始算,還是從誕生在這世上開始算,本人其實都不記得這個開端咧。


如果覺得對自己來說,有記憶才算有意義,那麼自己生命的開端,隨著各人記性的不同,界定起來就更模糊了。


再說雖然有記憶了,但年幼時的記憶往往很片斷,也不見得說得出什麼道理,於是很文藝的,或許就把自己開始對自己這個生命有所自覺,叫做生命的開端吧。


我想起一首三毛作詞,李宗盛作曲,齊豫演唱的歌曲:「七點鐘(今生)」。


第一句就說:「今生,就是那麼的開始的。」


這個開始,講的是情竇初開的少女,把電話號碼塞給了心儀對象,然後在忐忑中獲得回應並有進一步發展的那時刻。


就說文藝吧?


對自己的人生,有了自覺,有了夢想,有了計劃,有了行動,說今生就是那樣開始的,不為過。



對於今生,自覺了什麼?夢想了什麼?計劃了什麼?行動了什麼?然後,成果又是什麼?


如此,每個人寫著自己的人生故事書。


身為攝理人,肉體生命的開端,要從胚胎算也好,要從出生算也好,要從有記憶算也好,唯有感謝 神透過父母,賜給了自己寶貴的肉體,是天下也無法交換的價值。


然後,遇見 神的攝理,那是永恆靈魂生命的開端。


如同 神將生氣吹入亞當的鼻孔裡,讓他成為了有靈的活人。


在沒有成為攝理人之前,是個人沒錯,靈也存在沒錯,但是,靈肉卻彷彿不相識地各自存在,並不是有靈的活人。


是 神透過使命者傳達了如生氣般的話語,讓我變成了有靈的活人。


在我的故事中,從有界限的今生延展到永久的永生,就是那麼的開始的。


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