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後悔


人啊,如果對於後悔還承擔得起,也是萬幸了。


一個姐妹提到過去的一段黯淡歲月。


因為各種因素,曾經在一段期間中,過得陰沉,荒廢學業,甚至放棄自己。


後來,花了三、四倍以上的時間來彌補那一段時間所落後的、失去的一切。


言辭當中,不乏遺憾,也泛著慶幸。


也因此,當現在看到彷彿過去的自己一般迷航的人,很想幫助對方,很想讓對方把自己的經驗視為前車之鑑。


聽到這位姐妹的心聲時,感動並為她感到高興之餘,不免也感嘆:


感到遺憾或後悔的人,為了那事,付出了代價,或正在付出代價。然而,能夠付出代價,或正在付出代價,代表還有轉圜餘地,實屬萬幸。


但正在做那將來會後悔之事的人,卻往往當局者迷,即便有前車之鑑,也是看了無感,也是置之不理,直叫人心焦情急,不知會不會走到後悔都來不及的狀況。



人啊,就算花費數倍的時間來彌補,如果能夠因此承擔起後悔之事,也算是萬幸了。


我想到,聖經中也有提到「後悔」。


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致說謊,也不致後悔;因為他迥非世人,決不後悔。~撒母耳記上15:29


提到了 神不致後悔、決不後悔。


不過卻也在同一章前後,提到了 神的後悔。


耶和華的話臨到撒母耳說:「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便甚憂愁,終夜哀求耶和華。~撒母耳記上15:11


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沒有見掃羅;但撒母耳為掃羅悲傷,是因耶和華後悔立他為以色列的王。~撒母耳記上15:35


到底, 神會不會後悔呢?



說不致後悔,表達了 神不說謊,不用話術,不走謀略,講了算數的那一層面。


還有,從歷史看來, 神也清楚地表現出對於創造目的的旨意決不後悔。


而 神的後悔,則是表達了「原本的計劃,因應人的作為,決定要做出另一個更佳的選擇」,也就是,並非原本的計劃有錯誤而後悔,而是人的作為改變了時空條件。


立掃羅為王這件事並非是錯誤,掃羅理當一本初衷,兢兢業業地以 神為中心為王,也就決不會有 神的後悔出現,但是掃羅轉去不跟從 神,才導致 神要將王位改賜給他人,也就是所謂後悔立掃羅為王的結果。


神要約拿去尼尼微預告滅亡,但在尼尼微從王開始,通城披麻禁食悔改之後, 神後悔了。


於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約拿書3:10


如此一般,因人的作為, 神望著未來,看著旨意,是會停止繼續行走原來的道路,也就是所謂的後悔,而另行他途的。


不說謊,不後悔的 神,因著人而產生的後悔, 神很帥氣地承擔,並以開闢更好的道路來回應。


人啊,就算花費數倍的時間來彌補,如果能夠因此承擔起後悔之事,也算是萬幸了。


但在那之前,如果能緊抓住 神,可以不後悔的。頂多是執行 神的後悔,成為開闢更美之地的使命者,如此跟「後悔」沾上邊罷了。


都想不要後悔的,對吧?


那就與不會後悔的全能者 神站在同一邊吧。





2 則留言:

  1. 原來聖經的記載,不是只按字面就是一個解釋,按照情境來剖析,對於經文所描寫的意義反而更全面的了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要了解前因後果,也要了解風土民情,還要考慮認知水準等等,而且因為聖經是 神啟發人所寫所記,要說 神才是背後的作者也不為過,所以有時記錄下來的,其實是超過記錄者的理解和水準的,若沒有思考到這一些,有時就會帶來誤會。必如說我們看亞當和夏娃,很容易會忘記六千年前,人類其實是原始人呢,原始人的理解力和知識水平還有語言能力都是有限的,因此現今不叫樹的東西叫樹,現今不叫果的東西叫果,也就不足為奇了,倒是現代人若光以文字來看,就越看越迷糊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