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課程「復活論」相關聖經故事─死而復生的幸運兒(下)

Photo by Bruce Hong on Unsplash


也有好幾個幸運兒,是被耶穌救活的。


路加福音7章裡就有一個。


有一天,耶穌往拿因城去,門徒和許多群眾跟著他前去。


在這之前,耶穌才剛治好了一個百夫長的僕人。


耶穌讓病人痊癒並不是太希奇的事,生熱病的、長大痲瘋的、生來瞎眼瘸腿的、被鬼附著受苦的,被耶穌治好的例子很多。


但是醫好百夫長的僕人,比起那些例子,更加令人驚奇。因為被醫治的那人,耶穌根本連見都沒見到!


這個百夫長不但勤政愛民,而且信心龐大,他說雖然僕人病得快要死了,但是不敢勞動耶穌特駕光臨,因為僕人都是聽命的,因此他相信只要耶穌說一句話,僕人就會按照那命令好起來了!


希奇百夫長有這麼大的信心,耶穌也就按照這信心施展能力出去。果然那僕人連耶穌的面都沒見到,病就好了。


這事當然又讓人們嘖嘖稱奇了,於是當耶穌前往拿因城時,不管是因為聽了真理的話語而感動跟隨的,或是被耶穌多次行出的能力吸引的,跟著的人多了起來。


快要到的時候,從城裡出來了一個送葬的隊伍。死者是個年少的男子,他的母親已經守寡,沒想到獨生的兒子又死了,白髮人送黑髮人,無限悲涼。許多同城的人特地陪伴這無依無靠的寡婦送殯。


耶穌憐憫那寡婦,就安慰她:「不要哭!」並進前按住抬著那屍體的槓,抬的人就停下來看耶穌要怎麼做。


「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耶穌如此命令了那死去的少年人。


那孩子活了過來,坐了起來,並且開口說話,回到母親的懷抱當中。


見到這事的人都感到驚奇,紛紛歸榮耀給 神,說:「有大先知在我們中間興起來了!」又說:「 神眷顧了他的百姓!」並將這件事傳傳遍了猶太和周圍地方。


另一個例子,在馬太福音9章、馬可福音5章和路加福音8章都有記錄。


有個管會堂的人叫做睚魯,跑來哀求耶穌救自己的女兒,說:「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使她痊癒,得以活了。」


就在耶穌要前往睚魯家之時,有一個患多年血漏的女人,懷著只要摸到耶穌的衣服就會好起來的信心,抓住機會趕緊摸了耶穌的衣服一把,耶穌因著她的信心,便醫治了她的痼疾。


才小小折騰了一下,從睚魯家有人過來,說已經來不及了,不需勞動耶穌了,因為那孩子已經斷氣了。


耶穌卻對睚魯說:「不要怕,只要信!」之後帶著門徒們一起前往睚魯家。


現場已經哭鬧成一團,但耶穌對他們說:「為什麼亂嚷哭泣呢?孩子不是死了,是睡著了。」


聽到這話,孩子的親人莫不懷著期望,但是也有些人不相信,反而嗤笑耶穌。


耶穌把亂場的人都攆了出去,只帶著孩子的父母和跟隨的人進入孩子所在的地方,然後拉著孩子的手,說:「女兒,我吩咐你起來!」


女孩便活了起來,所有的人都又驚又喜。


還有一個例子,發生在跟耶穌交情很好的一個家庭,這件事蹟記載在約翰福音11章。


這個位於伯大尼的家庭,姐姐是很會接待耶穌的馬大,妹妹則是渴慕話語、追隨耶穌的女生代表抹大拉馬利亞,她們還有個兄弟叫做拉撒路。耶穌一直很關心這一家人。


不同於馬大和馬利亞,拉撒路過日子隨便多了,結果患了重病。擔心拉撒路的兩姐妹,特地差了人去通報耶穌有關拉撒路的狀況。


大家都覺得拉撒路大事不妙了,但耶穌卻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 神的榮耀,叫 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


兩天後耶穌告訴門徒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得去叫醒他。」然後出發前往伯大尼去。


耶穌到達伯大尼時,拉撒路被放在墳墓裡已經四天了。馬大和馬利亞則在家中悲傷,有好些人特地過來安慰他們。


聽見耶穌來了,馬大出去迎接,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 神求什麼, 神也必賜給你。」


這時耶穌對馬大說:「你兄弟必然復活。」


關於「復活」,馬大聽過耶穌的話語,於是馬大回答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


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


馬大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


雖然馬大如此回答,卻也不明白耶穌此時的意思為何,只好回去換妹妹馬利亞過來,說:「夫子來了,叫你。」


馬利亞聽見了,就急忙起來,到耶穌那裡去。一見到耶穌,馬利亞就俯伏在他腳前,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


耶穌問:「你們把拉撒路安放在哪裡?」


眾人回答說:「請主來看。」然後帶耶穌前去墳墓那裡。


那墳墓是個洞,有一塊石頭擋著。


耶穌說:「你們把石頭挪開。」


馬大聽了便說:「不好吧?主啊,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


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 神的榮耀嗎?」


於是就有人前去把石頭挪開。


此時耶穌舉目望天,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我也知道你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周圍站著的眾人,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然後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


回應著耶穌的吩咐,手腳上纏著布,臉上包著手巾的拉撒路走了出來。


耶穌對眾人說:「幫他解開,叫他走!」


之後拉撒路不只肉體復活,信仰也復活,比起以前更加火熱地跟隨耶穌,並且他復活的事情,讓好些人因此信了耶穌。也因此,當祭司長們商議著要如何解決耶穌時,死而復活的拉撒路也成了他們想順帶解決的對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