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中心人物論之中心人物的揀選條件



中心人物之於 神的歷史是那麼地重要,因此,成為中心人物的這個人,精挑細選是必定的。


會看重哪些條件來揀選呢?


首先,是「時機」。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道書3:1


是的,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神要開展歷史也都定有時機。彌賽亞不會出現在士師時代,不會出現在先知時代,被揀選的人,首先,一定要生逢其時。


再來, 神會看品性來揀選。


人容易看外表,然而 神說:「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7)」既是代表 神展開歷史的中心人物,自要有接近 神的品性,擁有天般的思想精神人格。耶穌說:「人看見我,就是看見那差我來的。(約翰福音12:45)」如何能如此呢?精神、思想、品性相似於 神,乃至所行所為讓人看了就想到 神之故。


也會看素質與特質來揀選。


要進行 神的旨意歷史,對於既定的目的,中心人物必須要擁有無論身處任何困境都能勝任 神要進行的旨意的能力才可以。因此,亞伯拉罕的信心被看中;雅各的韌性被看中;約瑟的忠誠被看中;摩西的領導力被看中;約書亞的剛強被看中…每個中心人物都因其素質與特質而出線。


還有,也會看家世、背景來揀選。


然而,這裡的家世背景,並不是指世上的權勢富貴,而是以信仰的角度來察看是否有符合 神攝理脈絡的背景。


耶穌就是最明確的例子。


耶穌開頭傳道,年紀約有三十歲。依人看來,他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希里的兒子;希里是瑪塔的兒子;瑪塔是利未的兒子;利未是麥基的兒子;麥基是雅拿的兒子;雅拿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瑪他提亞的兒子;瑪他提亞是亞摩斯的兒子;亞摩斯是拿鴻的兒子;拿鴻是以斯利的兒子;以斯利是拿該的兒子;拿該是瑪押的兒子;瑪押是瑪他提亞的兒子;瑪他提亞是西美的兒子;西美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猶大的兒子;猶大是約亞拿的兒子;約亞拿是利撒的兒子;利撒是所羅巴伯的兒子;所羅巴伯是撒拉鐵的兒子;撒拉鐵是尼利的兒子;尼利是麥基的兒子;麥基是亞底的兒子;亞底是哥桑的兒子;哥桑是以摩當的兒子;以摩當是珥的兒子;珥是約細的兒子;約細是以利以謝的兒子;以利以謝是約令的兒子;約令是瑪塔的兒子;瑪塔是利未的兒子;利未是西緬的兒子;西緬是猶大的兒子;猶大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約南的兒子;約南是以利亞敬的兒子;以利亞敬是米利亞的兒子;米利亞是買南的兒子;買南是瑪達他的兒子;瑪達他是拿單的兒子;拿單是大衛的兒子;大衛是耶西的兒子;耶西是俄備得的兒子;俄備得是波阿斯的兒子;波阿斯是撒門的兒子;撒門是拿順的兒子;拿順是亞米拿達的兒子;亞米拿達是亞蘭的兒子;亞蘭是希斯崙的兒子;希斯崙是法勒斯的兒子;法勒斯是猶大的兒子;猶大是雅各的兒子;雅各是以撒的兒子;以撒是亞伯拉罕的兒子;亞伯拉罕是他拉的兒子;他拉是拿鶴的兒子;拿鶴是西鹿的兒子;西鹿是拉吳的兒子;拉吳是法勒的兒子;法勒是希伯的兒子;希伯是沙拉的兒子;沙拉是該南的兒子;該南是亞法撒的兒子;亞法撒是閃的兒子;閃是挪亞的兒子;挪亞是拉麥的兒子;拉麥是瑪土撒拉的兒子;瑪土撒拉是以諾的兒子;以諾是雅列的兒子;雅列是瑪勒列的兒子;瑪勒列是該南的兒子;該南是以挪士的兒子;以挪士是塞特的兒子;塞特是亞當的兒子;亞當是神的兒子。~路加福音3:23-38


如此,各個方面的條件都要吻合,中心人物經由嚴謹的揀選後出現在世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