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中心人物論之中心人物的篩選與擴展



中心人物論小介紹這篇,曾提到「中心人物是讓人用來『向中看齊』的那一位。」



這句話並不是隨便說說的,在聖經中,有經文可佐證。


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
~羅馬書8:29-30



是的,按照旨意的目的,考慮各樣的條件,然後選出並呼召了中心人物後,並不是到此就結束,而是打算從這一人開始,讓世人向中看齊,使得符合旨意目的的人,從一人變成一家,再變成一族,再變成一國,再變成一天下。


(啊,複製人全面進攻!)


而雖說歷史是由小到大擴展出去,揀選中心人物的經過卻是像經過篩子一般,由大至小來進行。


看世界小姐選拔,是由代表著每個國家的佳麗群中,層層篩選後決定。而這些各國佳麗在成為自己國家的代表時,通常也是經過了大大小小的地區賽,過關斬將後才成了代表。也就是說,是從小分區開始找出代表,然後在其中,再找出上一層的代表,不斷地往上篩選,最後才得出象徵世界第一美的世界小姐。


不過 神在讓中心人物出線時,卻是逆向操作。


就像人在尋找對象時,會在乎對方是否與自己的內心和想法相合一樣, 神在揀選中心人物時,也會尋找在達成目的這方面,跟 神的內心和想法相合的人。


與其大費周章地在每個地區都翻一遍, 神是先從大區塊開始選擇,看在這件事情上,風土民情習俗慣例個性等等各方面,最能往 神的旨意推動的國家或民族是哪一個,然後在當中往下層層篩選,看最後停在誰身上,誰就中選為中心人物。


在聖經中,有個經典例子,記載於撒母耳記上,那是以色列人第一次立王的故事。


當時以色列人向先知撒母耳要求立個國王來治理他們,就像別的國家有國王統領一般。撒母耳警告百姓們這是如同厭棄了 神為王卻選擇以人為王來統治的不智行為,但百姓們不聽勸,只覺得像別的國家一樣有國王才是好的。於是 神看著他們當時的狀況,選出了便雅憫族的掃羅。


神告知撒母耳被選中的是人掃羅,也讓撒母耳預先就膏立了掃羅做預備,然後再於百姓面前,一步一步地顯露出掃羅中選的結果。


撒母耳將百姓招聚到米斯巴耶和華那裡,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領你們以色列人出埃及,救你們脫離埃及人的手,又救你們脫離欺壓你們各國之人的手。你們今日卻厭棄了救你們脫離一切災難的 神,說:『求你立一個王治理我們。』現在你們應當按著支派、宗族都站在耶和華面前。」
於是,撒母耳使以色列眾支派近前來掣籤,就掣出便雅憫支派來;又使便雅憫支派按著宗族近前來,就掣出瑪特利族,從其中又掣出基士的兒子掃羅。眾人尋找他卻尋不著,就問耶和華說:「那人到這裡來了沒有?」
耶和華說:「他藏在器具中了。」
眾人就跑去從那裡領出他來。他站在百姓中間,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撒母耳對眾民說:「你們看耶和華所揀選的人,眾民中有可比他的嗎?」
眾民就大聲歡呼說:「願王萬歲!」
撒母耳將國法對百姓說明,又記在書上,放在耶和華面前,然後遣散眾民,各回各家去了。
~撒母耳記上10:17-26



為什麼是掃羅呢?


以色列人之所以想要立王,是希望能有個驍勇善戰、具有雄才大略的國王來領導國家不受鄰國欺侮。便雅憫這一個支派,在雅各的遺言中,已被點出是善攻擊的「撕掠的狼」。而在這一族中,掃羅的父親基士,已是有名的大能勇士,虎父無犬子,掃羅生得是又健壯、又俊美,身高硬是高過別人一個頭,要符合以色列人的要求,掃羅的條件再好也不過了。


果然結果揭曉後,大家都很滿意。


雖然掃羅這國王當著當著,曾經被 神感動的心漸漸淡去,最終在 神面前成為了不合格的人,讓這個故事變得很不完美,不過在他變質之前,確實是符合 神的旨意而成為中心人物來被使用的。


其他的中心人物,或許沒有詳細地被記錄下來是怎麼層層選出的,不過,在看不見的背後,這些考慮都是有的。


如此, 神由大至小篩選出中心人物之後,再由他一人開始,擴展歷史到地極為止。



這就是 神使用中心人物進行歷史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