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啟示論相關聖經故事:「我在這裡!」(上)



一般說來,「說話」,就是人用嘴巴發出具有某些意義的音節聲韻,而聽到的人可以因那些「話」,了解說話者要表達的意義。


不過,廣義的「說話」,就包含更多了。


聽過「水汪汪的大眼睛會說話」吧?或是「那表情述說了一切」?還有,「豐富的肢體語言」?有時,連道具都用上了:「一百朵玫瑰花的花語」…


人「說話­」的方式很多,同樣的, 神給啟示的方式也很多。


首先登場的,是「特別啟示」。


什麼叫做「特別啟示」咧?特別啟示可以說是「直接啟示」,既然用了「直接」這個詞,是的,就是直接說給你聽的意思。


那怎麼直接說給你聽咧?這裡要說的故事,是「直接說給你聽」的著名案例,請從舊約的撒母耳記上第一章開始看起。


話說有個以法蓮人以利加拿,娶了兩個妻,一名哈拿,雖受丈夫喜愛,但膝下無子;另名毘尼拿,雖不若哈拿受丈夫喜愛,但因有兒女而使她得以在哈拿之前大大扳回一城。可想見,以利亞拿疼愛哈拿多少,冷落毘尼拿多少,毘尼拿刺激哈拿多少,讓她不愉快多少,這一家就三不五時上演著一些熱鬧滾滾的家庭倫理鄉土劇劇情。


每年以利加拿一家人的大事,就是前往示羅耶和華的殿去獻祭,而同時,這也是哈拿不得不一次面對毘尼拿這一房所有人的痛苦時期。


這一次也是如此,毘尼拿抓住這一年一度的閤家團圓大好機會,狠狠地刺激了哈拿,就算以利加拿對哈拿雙倍地好,也無法讓哈拿受傷的心情恢復,只是不斷哭泣,連飯也吃不下去。


就是想不開,有什麼辦法呢?也不好在丈夫面前再說些什麼,明明不是丈夫不愛的怨婦,卻生不出孩子,能怪誰呢?哈拿只能在耶和華 神面前哭訴。


敘述著自己心中的苦悶,因為沒有孩子而感受的失落,以及來自別人的屈辱,哈拿盡情地向 神傾吐之後,竟感受到耶和華 神,似乎也有一絲跟自己一樣的心情。


「啊, 神也正鬱悶著嗎?是否天下人那麼多,在 神面前卻沒有一個像是親生兒子般可親、可愛、可用的人呢?」


體會到 神這般心情的哈拿,向 神許了一個願望:


「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


「讓我的孩子,成為 神的孩子吧!­」


哈拿心中默禱,只動嘴唇,卻沒有發出聲音,伴隨著不斷流出的眼淚與間歇的嗚咽,但是最後又好像改了一個人一樣,氣氛又變得不同,一旁的先知以利看傻了,竟以為哈拿膽敢在 神的殿中發酒瘋。


「喂!女人啊!你要醉到幾時啊?你不該喝酒的!


不意被這樣誤會與斥責,哈拿真是嚇了一跳。


「不是這樣。我是心裡愁苦的婦人,清酒濃酒都沒有喝,但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不要將婢女看作不正經的女子。我因被人激動,愁苦太多,所以祈求到如今。」


「這樣啊,那麼,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願以色列的 神允准你向祂所求的!


「願婢女在你眼前蒙恩。」


心中已有決定,再加上聽了以利的話,哈拿內心的糾結全都散去,回到丈夫身邊吃了飯,也不再愁容滿面了。


第二天,以利加拿帶著一家人回家。之後, 神顧念了哈拿,她終於懷胎生子,並為得來不易的兒子取名為撒母耳。


感謝 神成全了她的心願,哈拿沒有忘記自己對 神的承諾,就在撒母耳斷奶之後,哈拿將撒母耳送到示羅耶和華的殿中,交給先知以利。


「主啊,我敢在你面前起誓,從前在你這裡站著祈求耶和華的那婦人,就是我。我祈求為要得這孩子;耶和華已將我所求的賜給我了。所以,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


撒母耳就留在以利那裡,從小學習如何在 神面前事奉,而哈拿後來得到 神的眷顧,又生下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