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啟示論相關聖經故事:我有一隻小毛驢(上)



天的語言─萬物啟示隨處在發生,然而有人能懂,有人卻不懂。


在聖經中,也有對萬物啟示無感而差點出大事的故事,請從民數記二十二章看起。


話說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甚是轟轟烈烈,這對佔據了以色列人的目的地─迦南地的各個種族而言,實在不是件可輕鬆看待的事,緊張之餘,各種想法及手段也就紛紛出爐。


其中有摩押王巴勒,他想到的方法很有意思,就是意圖假他人之手來除滅以色列人。


巴勒讓人帶著禮金,找上了先知巴蘭,跟他說:


「有一宗民從埃及出來,遮滿地面,與我對居。這民比我強盛,現在求你來為我咒詛他們,或者我能得勝,攻打他們,趕出此地。因為我知道,你為誰祝福,誰就得福;你咒詛誰,誰就受咒詛。」



是的,這摩押王打的如意算盤,就是花錢讓巴蘭開口去咒詛以色列人,好讓他們遭天譴,最好是從此就自動從世上消失,這樣摩押人連一根手指頭都不必動,就可以解決心頭大患了。


巴蘭看著亮閃閃的銀子,心動了,明明知道以色列人出埃及入曠野進迦南是 神的旨意,但還是抱著試試看 神會不會同意自己去咒詛以色列人的一丁點希望,把摩押王的使者和抱來的錢都留下來過夜。


既然巴蘭敢問, 神也就不吝回答。 神說:「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



雖然很想收下禮金,但 神都這麼說了,巴蘭也只好在第二天早上回覆摩押王的使者說:「抱歉。」忍痛拒絕了他們。


不過摩押王巴勒並沒有就此放棄,不都說「有錢能使鬼推磨」嗎?一次不行,再加碼就好了!於是就派出比之前的使者還要尊貴有地位的人,抱著更多的禮金,帶著巴勒的口諭,再度去巴蘭家叩門。



這次巴勒說:「求你不容什麼事攔阻你不到我這裡來,因為我必使你得極大的尊榮。你向我要什麼,我就給你什麼;只求你來為我咒詛這民。」



哇!這實在是太誘人了!要什麼給什麼哩!


但巴蘭畢竟還是有身為先知的矜持,雖然內心早就大大偏向摩押王那邊去了,還是力圖鎮定地回答說:「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 神的命。現在我請你們今夜在這裡住宿,等我得知耶和華還要對我說什麼。」


雖然嘴上說一切都要問 神,但巴蘭這樣內心動搖的狀況,擺明其實並不是那麼把 神放在最優先順位,這令 神很不開心,於是就試探他說:「你要去就去吧。他們來叫你,你就跟他們去啊!只要照我吩咐的說話就好了吧。」


被金錢迷惑了內心的巴蘭,無法感受到 神的話中之話,一廂情願地就認定這事成了,第二天一早就備了驢,跟著摩押王的使者走了,卻不知他這一行動, 神真的怒了,準備這巴蘭要是再一意孤行,就乾脆讓他小命休矣算了!


巴蘭騎著他的小毛驢往前行,還有兩個僕人跟著他。走著走著,小毛驢突然就從路上走到了田裡去。


「好好的路不走,你在做什麼!」巴蘭就打了驢,要牠回到路上來。


小毛驢挨了打,不甘不願地被扯回了路上。


繼續走著走著,路的兩旁出現了葡萄園,在葡萄園與道路的交界處,立起了隔離牆,把路夾在兩道牆中。


這時小毛驢又作怪了,牠竟不走在路中間,卻貼靠著牆走,這一磨蹭,巴蘭的腳就給擠傷了,於是巴蘭又發飆了:「你在發什麼瘋啊!還不走回中間去!」並且又動手打了小毛驢。


小毛驢挨了打,不甘不願地又繼續走。


到了某一處,路變得很狹窄,但還是可以供人騎著驢過去,只是小毛驢竟然把巴蘭給甩了下來,然後擠到巴蘭身下臥著,看起來很害怕的樣子,這可讓巴蘭一整個抓狂了,拿出杖來狠狠打了小毛驢。


莫名其妙地,小毛驢接連出現怪行動,但巴蘭只是被惹怒了,卻沒有去思考為何會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