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啟示論相關聖經故事:Dreams come true



除了直接給予的特別啟示,還有透過萬物展現的自然啟示,還有一類啟示叫做「超自然啟示」。




超自然啟示有哪些呢?


有睜開了靈眼看到靈界現象的幻象啟示;有透過腦波的運作像在腦海中看到影片一般的異象啟示;有魂遊象外,分不清是現實還是做夢之下,得到的似夢非夢的啟示;有從夢得到的啟示;有經過方言、方書而得到的啟示。


除了夢以外的超自然啟示,並不是人人可得,隨處可見,不過,光憑作夢這一點,大部份的人,就跟超自然啟示脫不了關係。


聖經當中,當然也有從夢得到啟示的故事,最有名的,莫過於創世記裡,從37節開始,與約瑟有關的幾個夢。


約瑟的父親雅各有四名妻妾,共生了十二個兒子,最小的兩個是雅各最喜愛的妻子拉結好不容易在多年不孕之後才生下的孩子,自然就成為了雅各最在意的兩個兒子,其中年紀較大的約瑟,尤其受到雅各的喜愛。


有多喜愛呢?喜愛到約瑟的哥哥們都清清楚楚地知道父親對這個弟弟的疼愛。一般的疼愛也就罷了,雅各居然還特別為約瑟做了一件彩色的衣服,讓約瑟明明白白地凸顯於弟兄之中。


而且約瑟是個守規矩的孩子,哥哥們有時做些有點抱歉的事情,要是被約瑟看見了,總免不了之後雅各就知道了,這導致哥哥看這個穿著彩衣的弟弟是更不爽了。


在這種情況下,約瑟做了兩個夢,年幼的他並不知道這兩個夢是預言未來的啟示,只是覺得很有意思,就說給了家人聽。


「請聽我所做的夢: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


哥哥們聽了很不高興:「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你以為你是誰啊?」


但約瑟並沒有就此閉嘴,之後再做一個夢,還是直接就說了出來:


「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




這會兒哥哥們更不高興了,父親雅各聽了也嚇了一跳。雅各看到兒子們之間的氣氛變得很僵,就開口責備了約瑟:「你做的這是什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然而在心中,雅各卻記下了這件事。


後來約瑟的哥哥們在衝動之下,趁著一次機會,把已經惹他們不高興很久的約瑟給賣掉,回家後跟雅各謊稱說約瑟被野獸給吃了,害雅各以為失去了最疼愛的兒子而傷心欲絕。


這時約瑟則被輾轉賣去了埃及,到法老王的護衛長波提乏家為奴。因為表現良好,約瑟被波提乏重用,但又因為拒絕波提乏妻子的誘惑,被誣陷入了獄。在獄中,約瑟替法老王的兩個臣子解開了夢的啟示。


被囚在監之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二人同夜各做一夢,各夢都有講解。

到了早晨,約瑟進到他們那裡,見他們有愁悶的樣子。他便問法老的二臣,就是與他同囚在他主人府裡的,說:「你們今日為什麼面帶愁容呢?」
他們對他說:「我們各人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
約瑟說:「解夢不是出於神嗎?請你們將夢告訴我。」
酒政便將他的夢告訴約瑟說:「我夢見在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樹,樹上有三根枝子,好像發了芽,開了花,上頭的葡萄都成熟了。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裡,將杯遞在他手中。」
約瑟對他說:「你所做的夢是這樣解:三根枝子就是三天;三天之內,法老必提你出監,叫你官復原職,你仍要遞杯在法老的手中,和先前作他的酒政一樣。」

膳長見夢解得好,就對約瑟說:「我在夢中見我頭上頂著三筐白餅;極上的筐子裡有為法老烤的各樣食物,有飛鳥來吃我頭上筐子裡的食物。」
約瑟說:「你的夢是這樣解:三個筐子就是三天;三天之內,法老必斬斷你的頭,把你掛在木頭上,必有飛鳥來吃你身上的肉。」

到了第三天,是法老的生日,他為眾臣僕設擺筵席,把酒政和膳長提出監來,使酒政官復原職,他仍舊遞杯在法老手中;但把膳長掛起來,正如約瑟向他們所解的話。



因著這段機緣,後來在法老王做了夢不解而鬱悶時,約瑟就被酒政推薦去為法老王解夢。


法老對約瑟說:「我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我聽見人說,你聽了夢就能解。」
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乎我,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
法老對約瑟說:「我夢見我站在河邊,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肥壯又美好,在蘆荻中吃草。隨後又有七隻母牛上來,又軟弱又醜陋又乾瘦,在埃及遍地,我沒有見過這樣不好的。這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吃盡了那以先的七隻肥母牛,吃了以後卻看不出是吃了,那醜陋的樣子仍舊和先前一樣。我就醒了。」




「我又夢見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飽滿又佳美,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枯槁細弱,被東風吹焦了。這些細弱的穗子吞了那七個佳美的穗子。我將這夢告訴了術士,卻沒有人能給我解說。」約瑟對法老說:「法老的夢乃是一個。神已將所要做的事指示法老了。七隻好母牛是七年,七個好穗子也是七年;這夢乃是一個。那隨後上來的七隻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個虛空、被東風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都是七個荒年。」
「這就是我對法老所說,神已將所要做的事顯明給法老了。埃及遍地必來七個大豐年,隨後又要來七個荒年,甚至在埃及地都忘了先前的豐收,全地必被饑荒所滅。因那以後的饑荒甚大,便不覺得先前的豐收了。至於法老兩回做夢,是因神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
「所以,法老當揀選一個有聰明有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法老當這樣行,又派官員管理這地。當七個豐年的時候,征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叫他們把將來豐年一切的糧食聚斂起來,積蓄五穀,收存在各城裡做食物,歸於法老的手下。所積蓄的糧食可以防備埃及地將來的七個荒年,免得這地被饑荒所滅。」



這一解大得法老王之心,馬上延攬約瑟成為埃及的宰相,在豐年時邊豐收邊儲存,而成為在荒年來到之時,臨近各地區中,唯一有餘糧的國家,也因而把埃及的國勢推上更高。


而約瑟的哥哥們,這時為了糴糧,來到了埃及,他們向埃及的宰相下拜,卻不知那就是自己的弟弟約瑟。


約瑟看著這樣的場面,想起了年幼時所做的兩個夢。然而確認哥哥們已經為過去的事情悔恨,也好好地照顧和對待自己的小弟便雅憫了,約瑟終於和哥哥們大和解,並把父親一大家子都接到埃及來過好日子。


約瑟的夢、法老王兩個臣子的夢、法老的夢,都是啟示,也在時機到時,都成就了。


在聖經中還有許多夢的啟示,只要在聖經中搜尋「夢」這個關鍵字,就可以看到許多精采的故事。比如馬利亞的丈夫,耶穌名義上的父親,同樣叫做約瑟的那一位,也因著夢的啟示,順從 神的旨意娶了因聖靈懷孕的妻子馬利亞,還有在耶穌初生之時,因夢的啟示,趕緊帶妻兒離開是非之地,避開了希律王的追殺。像這樣,還有許多有關夢的啟示。




不過也有罔顧夢的啟示,然後闖大禍的例子。


當耶穌被抓起來受審的時候,有權釋放耶穌的彼拉多,接到了一個訊息。那是他的夫人請人傳來的口信:「這義人的事,你一點不可管,因為我今天在夢中為他受了許多的苦。」然而彼拉多卻因被祭司長和長老挑唆而鼓噪的眾人叫囂說要放了強盜巴拉巴、殺了耶穌,而忘記「聽某嘴,大富貴」,選擇了不理會 神藉夫人說的囑咐,而聽從眾人的聲音。結果彼拉多從此變成了萬古千秋的罪人。



到現在, 神仍不斷地以夢來賜予人大大小小的啟示,小則影響一天的平順,大則影響一生,甚至永生的道路。


鄭明析牧師也是在年輕的時候,領受了關於自己人生的道路的夢。這精采的故事,還請參閱年輕人─永遠不會後悔的工作(一)(二)(三)(四)(五)


想想自己做了什麼夢呢?想想 神要對自己述說什麼吧!若想不起來什麼,就在晚上睡覺前向 神禱告,求 神賜下專門給自己的夢的啟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