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啟示論相關聖經故事:「我在這裡!」(下)



孩子撒母耳漸漸長大,耶和華與人越發喜愛他。這同時,以利先知年紀越來越大,眼目昏花的狀況也越來越嚴重,而且不只是肉眼看不分明,對於自己兩個兒子仗勢胡來的事情,也因內心的眼睛昏花,只是不痛不癢地勸阻一下,就這麼消極地放著不管。


有一天,夜深了,以利和撒母耳都睡了。


在睡夢當中,撒母耳聽到了呼喚的聲音。



「撒母耳啊!撒母耳啊!」


「是!」撒母耳馬上睜開眼睛跳了起來:「我在這裡!」


回應之後,卻看不見身邊有人,撒母耳心想:「應該是以利先知叫我吧!哇,他今天精神這麼好啊,聲音大到可以傳這麼遠呢!」


於是撒母耳就跑去以利那邊,奇怪的是,以利躺在床上,看起來睡著呢。


撒母耳叫醒以利:「你叫我嗎?我來了!我在這裡!」


被吵醒的以利一頭霧水,回答說:「孩子啊,我並沒有呼喚你呢,你回去睡吧!」撒母耳也是一頭霧水,但以利這麼說了,也就回去睡了。


睡著睡著,又聽見呼喚的聲音了。


「撒母耳啊!撒母耳啊!」


「是!」撒母耳又睜開眼睛跳了起來:「我在這裡!」


但身旁還是沒有人,再怎麼想,應該就是以利在呼喚自己啊,所以撒母耳又去了以利那邊:「你叫我嗎?我來了!我在這裡!」


再度被吵醒的以利,看著撒母耳不像在開玩笑的眼神,嘆了一口氣,說:「孩子啊,我並沒有呼喚你,你回去好好睡吧!」


撒母耳看著以利那也不像在開玩笑的眼神,也只好又離開,回去睡了。


覺得很奇怪的撒母耳,雖然上床,卻無法好好睡著,一直注意著,那呼喚會不會再出現。


果然,又來了!


「撒母耳啊!撒母耳啊!」


「是!」撒母耳馬上跳了起來看著四周:「我在這裡!」


這次已經快而又快地回應了,但是依舊沒有看到是誰。在這附近的人,就是以利了,如果不是以利,那會是誰呢?


撒母耳感到有些驚慌,又跑去以利那裡,快要哭了地說:「你又叫我嗎?我來了,我在這裡!」


連續三次,以利不清醒也要清醒了,就仔細地問撒母耳到底聽到些什麼。雖然眼目昏花了,但是好歹也事奉耶和華多年,當了多年的先知,聽了撒母耳的敘述,以利了解到那不是別人,正是 神在呼喚撒母耳,就給了撒母耳如何回應的教導。


「你仍去睡吧;若再呼喚你,你就說:『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


撒母耳回去睡覺之後, 神又過來了,像前三次那樣地呼喊著:「撒母耳啊!撒母耳啊!」


撒母耳馬上按照以利的教導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


神對撒母耳說:「我在以色列中必行一件事,叫聽見的人都必耳鳴。我指著以利家所說的話,到了時候,我必始終應驗在以利身上。我曾告訴他必永遠降罰與他的家,因他知道兒子作孽,自招咒詛,卻不禁止他們。所以我向以利家起誓說:『以利家的罪孽,雖獻祭奉禮物,永不能得贖去。』」


還是孩子的撒母耳,聽到 神這麼說,內心又驚訝又害怕。不安穩地睡到了天亮之後,就按照平常的行程,去開了殿門,看到以利也起來了,撒母耳不敢將 神那嚴厲的話語告訴以利,以至於扭扭捏捏的,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以利。


以利呼喚撒母耳說:「撒母耳啊!」撒母耳不得不回答說:「我在這裡!」並走過去。


以利說:「耶和華對你說什麼,你不要向我隱瞞;你若將神對你所說的隱瞞一句,願他重重地降罰與你。」


撒母耳就把一切話都告訴了以利,並沒有隱瞞。


以利聽了也感到又驚又怕,但知道人是躲不過 神的,便說:「這是出於耶和華,願他憑自己的意旨而行。」


這是 神第一次直接給予撒母耳啟示。 神以撒母耳可以聽見的方式,直接將啟示的內容告訴了撒母耳。


直接把啟示的內容展現出來,是為「特別啟示」。


直接的方式,有時是像這個故事所敘述的一般,讓人直接聽見。領受啟示的人聽見的時候,旁邊的人不見得能聽得到,但有時,會像要留著證人一般,也讓旁邊的人聽到。這部份可以參考這個故事:「年輕人─大指導者(上)(下)」。


還有什麼是直接來的,特別啟示的方式呢?


一個就是透過讀到,或是想起某句經文,領受到 神此時正以這句經文在啟示自己。相當有名的例子就是羅馬書1:17對馬丁路德的啟發,「義人必因信得生」、「因信稱義」成為了路德神學觀的基石。


另一個聽起來好像不是那麼特別、那麼神靈,但是其實是最重要的一種特別啟示的方式,就是聆聽 神透過被差派者所傳達的話語。好比在耶穌時代,聆聽代表 神的耶穌所傳講的話語,就是領受 神對自己所做的特別啟示。


在這時代,也正有人神靈地直接從 神那邊聽見啟示,也有人正從聖經經文中得到 神要對自己所說的話,更有人正在聆聽時代話語而領受 神給自己的特別啟示。


看倌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