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年輕人-未來(上)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少年到青年時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位於偏僻的山野中,一家九口,住在屋齡已經超過一百多歲、牆壁裡長滿了臭蟲的破舊茅草屋裡,耕種著幾片貧脊的田地,過著餓不死,但也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飽的生活。


有一天,學校的老師跟大家講了耶穌的故事。老師說,耶穌是救世主,相信耶穌的話,可以得救援,可以得永生。什麼叫做得救援,什麼叫做得永生,十歲不到的年輕人其實沒有什麼切實的概念,但是,聽起來應該是會很好的樣子,應該是,相信了耶穌之後,就能夠很好、很幸福吧?


後來,年輕人發現,大哥和二哥在禮拜天早上都會不見人影,原來哥哥們早在年輕人不知道的時候就去了教會。年輕人喜出望外,便纏著哥哥們也帶他上教會。如此,幼小的年輕人,成為了持續上教會的人。


其實,去教會並不是很希奇的事,在年輕人開始跟著大哥二哥去教會之後,漸漸地家裡其他的人,包括爸爸媽媽、弟弟妹妹,也都陸續去了教會相信耶穌;在村子裡生活的人,也有很多都是上教會的人。然而絕大多數的人,他們的信仰生活不外乎是每個禮拜天上教會做做禮拜、唱唱詩歌,然後按照自己願意的程度來相信並禱告和讀經,再多的就是配合著教會的一些活動來參與,其餘的時間,則是過著「信仰外」的人生。與其說他們有過信仰生活,不如說他們雖然相信 神、相信耶穌,卻都處在現實中生活,隨自己心意吃喝、享受、戀愛、嫁娶,只把上教會當成了一種社交活動。


在這樣的常態當中,以著非常認真的態度來過信仰生活的年輕人,成為了異類。



說真的,有時看著其他人的「信仰生活」,年輕人是有一點點羨慕的。


「啊,他們的生活真的看起來很舒服,看起來很好啊。」


可是,年輕人還是不覺得過著那種舒服的信仰生活,能夠讓自己感到滿足。年輕人很喜歡耶穌,也非常想要得救,無論如何,都想要抱著主,而不是抱著世上的各種享樂來過生活,所以即使很辛苦,年輕人還是盡心盡性盡意地過著信仰生活,甚至家人還在呼呼大睡的時候,在凌晨三點就起來洗冷水澡,然後帶著聖經和蠟燭,到山上去禱告及讀經。


因為全心全意地為了 神的旨意,把自己的身軀交給 神使用,除了必須要做家裡的農事外,年輕人就是讀經、禱告、去路邊傳道,如此花光所有時間,連睡覺的時間都壓縮到最短,因此幾乎沒辦法做一般人眼中才是符合現實的事情,也無法擁有一般人想要的東西,簡直只是活下去的程度,如此孑然一身。


村子裡的人一講起年輕人,莫不說他是傻了或是瘋了。


「那個人真是傻瓜啊!」

「他啊,是個笨蛋,才會被困在這山谷裡,只能抱著耶穌來過活。」

「哎唷,他從小腦袋就有問題啊。」



也有人苦口婆心地勸年輕人:


「你為什麼那樣過生活呢?青春歲月只有一時,應該要趁這時吃喝享受並談戀愛才對啊!等到大好時機都過了,都人老珠黃了,還有什麼用呢?」


面對他人的質疑,年輕人當然內心會感到受傷,不過年輕人的想法還是跟他們不一樣:「就因為青春歲月只有一時,是最好的時機,所以這時我應該要把我的人生獻給 神和聖子,為了 神的旨意而把我的身軀交給祂們來生活,這樣才是對的啊。」


躲得遠遠的不要聽到別人的聲音也就不會在意了,但同在一個村子裡生活,年輕人難免會跟村民見到面,而一見面又難免拿自己跟他們比較,結果就發現自己根本無法和他們相比,也沒有比他們更醒目出色的部分。其他人順著自己的心意結婚生子,又吃又喝,買屋添產,穿金戴銀,過著舒服的日子,而就如同禁食而餓肚子的人看到吃飯的人就會更想吃飯一般,這些現實的事物連一丁點也沒有的年輕人看著他們,覺得他們的生活很顯眼、很華麗。


自己內心感慨也就罷了,但實際上這些看來過得很華麗的人,在看到年輕人的時候,總是很不以為然,並且看著現實,就七嘴八舌地對年輕人說:


「你這樣是不行的啦!應該要這樣這樣過生活才對。」

「你要面對現實啊,應該要那樣那樣過生活才行啊。」


那些人按照他們的心意過生活,並得到想要的成果,因此對年輕人說起話來振振有辭,年輕人也無法否認他們所說的豐功偉業,不過年輕人還是堅持著自己的理念:


「謝謝你們的關心,不過我是為了未來而活的,所以即使現在看起來很不堪,但是時機一到,屬於我的華麗的世界就會展開的。」


無法理解一無所有的年輕人如何還能這樣說大話的人們只能不斷搖頭:


「你啊,做人要腳踏實地,看著現實努力才對啊。」


有人甚至還批評起了年輕人的信仰:


「你是走火入魔了吧?你的的信仰錯了,你對聖經的解釋錯了, 神不會叫人這樣做的,你這樣度過信仰生活是不行的。」


被批評譏諷到幾乎體無完膚的年輕人,終究還是堅持著自己的理念,堅持著自己對 神的約定,就這麼度過了唯有 神、唯有主的信仰生活超過二十年。



年輕人-未來(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