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揀選的條件



我的同事告訴我,她參加了一個聚餐,雖然自己年紀已經不小,但是現場她要叫叔叔伯伯的人更多。這些已經來到加拿大多年的叔叔伯伯,仍舊非常關心台灣的政治情勢,當天餐會的話題就一直圍繞在明年的總統大選上。


雖然也不見得到時候能夠回去投票,但每個叔叔伯伯都有自己獨到的意見,立場鮮明地宣告說一定得投某人或某黨才行。當然在某種宣告出來時,就會有其他的意見,說那個候選人根本就不行,真不知道為什麼推出這樣的人選?


一個晚上熱熱鬧鬧的,也沒個結論,但就是沒一個候選人能令人完全滿意,就算是支持者,也不得不承認,自己支持的那個人也有不少弱點,讓人無法支持得義無反顧,甚至內心暗暗地嘆息:「真的就沒有別人了嗎?」


不只是總統候選人,其實在許多時地,職場中、團體中、活動中,都可能會有這樣的聲音出現:「為什麼是那個人?」「為什麼把事情交給他?」「為什麼選了他?」


別人更有才幹,為什麼是那個人高升?別人做得更好,為什麼是那個人受賞識?別人付出更多,為什麼是那個人得到?


或許是因為那個人有背景,或許是那個人耍手段,或許是那人運氣好,也或許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反正社會上,就是有許多令人感到不平卻無可奈何的事情。


那麼,攝理是 神的歷史,應該不會這樣吧?會這樣想很正常吧。


但有時看起來還是會有上述的那些狀況,讓人內心難免動搖。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當然因為有許多攝理人還在走向完全的途中,因此會有各種狀況出現,但是, 神都看著,或許瞬間看起來不公義,但是拉長時間軸,就知道 神管理了一切。只看當下,是看不出所以然的。


好幾年前,有一次師母聚會,有人問了鄭明析牧師:「教會裡一些指導者,缺點很多,造成不少衝突,為什麼要用那些人呢?」當時被我們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說:「是看著某些特點來交付使命的,還有,也有看著未來來選擇的,希望身為前輩且深具心情的師母們能了解這點,而在過程中多幫助他們、關心他們。」


那時候我覺得:「哇!這是了解一切來回答的呢。既說明了那些人的狀況,也安慰了師母們的內心,並教導了更好的作法,真是了不起啊!」


後來在某天的話語中,老師又舉了一個例子:


假設在國家中,要揀選「跑百米最快的選手」。不管是否從好學校出身,不管身高是高是矮,不管長得好不好看,不管有沒有父母,跟其他部分完全無關。只要在世界大賽中出戰而摘下「金牌」回來就夠了。國家不會說:「你怎麼會長那麼醜?身高怎麼會那麼矮?」反而會說:「你怎麼那麼會跑呢?像閃電一樣。好神奇喔!簡直就是神啊!你是最棒的!你長得一副就是會摘下金牌的臉。」


聽到這個例子,大家都笑了。的確是如此啊,當然如果很會跑又長得好一定更是佳話,但是實際上,不會因為長相就忽略跑得快不快這個最重要的條件。


神要交付使命的時候,也是這樣。


揀選人時,如果具備<自己期盼的部分>和<定下目的的部分>,就會看著「那部分」來揀選。
如果喜歡<很會做事的人>,那麼不管長得好不好看,都會因為他很會做事而看著「那部分」來揀選他。
如果喜歡<個子高的人>,那麼不管身材是像筷子一樣瘦還是胖胖的,都會因為他的個子高而看著「那一個部分」來揀選他。
如此一般, 神在「每個當下做那件事」的時候,也不會看其他部分,只會看著「符合那件事的那一個部分」來使用



在 神、聖靈和聖子面前、在主面前,不會計較長相、身高、學歷、家世和名譽。
如果做< 神交付的那件事>,而且<最核心的愛>沒有被奪走,那個人就是「在 神面前合宜的人、寶貴的人」,不論他是誰, 神都會把他視為美麗並珍惜他。



為什麼是這個人呢?他有什麼好的呢?都是看最核心、最重要的點來揀選的。


世人看重的核心或各有不同,然而 神最看重的核心,就是「愛」。不管是什麼人,都有付出愛的能力,因此 神會看這人是否盡心盡性盡意愛 神,是否愛人如己,如此在看其他的能力和特質之前,首先被秤的,就是愛的份量。只要愛足夠到讓 神滿意,就會被揀選。


若想要被 神揀選,就提升自己愛的實力吧。而若有人被揀選且被寶貴地使用,千萬不要猜忌、嫉妒、挑毛病,要了解那人或許其他條件尚不突出,但卻擁有最核心的愛的條件而值得稱讚。


所以,為什麼是這個人呢?


因為,這個人達標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