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第一辯論高手

photo by Simon Schmitt from Unsplash


禮拜天的時候,鄭明析牧師透過證道內容,告訴我們一件他與 神之間的事情。


因為某些傷腦筋的事情,鄭明析牧師向 神述說了困擾,並且說了自己的想法。


然而, 神並不同意那想法。一向有疑問一定詢問到底的鄭明析牧師,便追著問為什麼, 神便說那麼辯論看看吧,並經由辯論,導出了不同於人的想法的 神的想法。


那是讓人覺得無話可說,覺得 神實在是太帥了的辨論呢。(吊吊胃口,有興趣就去聽話語喔^^)


而講到辯論,就想到了約伯記。


我一直覺得,約伯記是很...很...嗯,很特別的一卷書。


四十二章的內容中,絕大多數都是在辯論,不管是約伯,還是他那些朋友們,每個人都好像好不容易得到說話的機會,一講就講一大串。


麻煩的是,每個人講得好像都很有道理,但是也都好像缺了什麼。就沒有一個人能讓對方心服口服,閉嘴不過是覺得對方沒救了而無力再講下去。


總之,沒人能取得絕對的領先,這是一場,若以人為裁判,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判的辯論。


最後, 神說話了。 神對那原本是想要「教育、開導」約伯的以利法說:「我的怒氣向你和你兩個朋友發作,因為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現在你們要取七隻公牛,七隻公羊,到我僕人約伯那裡去,為自己獻上燔祭,我的僕人約伯就為你們祈禱。我因悅納他,就不按你們的愚妄辦你們。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約伯記42:7-8)」


所以,跟幾個跑來跟自己辯論的朋友相比,約伯算是贏了。


不過,在 神面前,約伯還是輸得乾乾淨淨的。


當約伯與朋友們大大辯論之後, 神回應了約伯。聽了 神所說的話,約伯回答耶和華說:「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約伯記42:1-6)


到底 神說的跟朋友們說的有多麼不同,讓約伯一是心服口服,另一卻是抵死不認呢?


仔細看看, 神所說的內容,朋友們未必沒有相同或類似的表示呢,但為何結果會大大地不同呢?


我想到這裡,跟 神說:「 神啊,約伯的朋友們所說的話,有的也是蠻有道理,但是因為最後 神的判定,所以變得很尷尬呢,再怎麼看起來有道理的樣子,想到 神的判定,就怎麼也引用不下去咧,這樣的境遇,如果是人的話,應該會哭泣落淚吧。」


然後得到了一個體會:「就算是同一句話,被 神認定就變成正確的、合宜的話;不被 神認定,就變成謬誤的、不妥的話。」


是的,不必廢話, 神說了就算數。


這樣公平嗎?


當然公平。


因為, 神會察看所有一切來計算而決定。察看了一切而公義地做,所以結果令人無話可說。


人做不到,但 神做得到。一直以來, 神就以這樣的法則讓世界運作著。


啊,無話可說,天上地下,無敵帥氣的第一辯論高手,就是親愛的 神啊。


而我們,努力讓自己說的話,得到 神的認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