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預定論」之有Open Ending的「相對預定」


相對於「絕對預定」,也有「相對預定」的主張。


關於「 神的揀選」,雖然 神有預定的目的與方向,但是結局是開放性的,最後是這樣,或是那樣,是這件事情的當事人,因著「自由意志」的選擇並行動,而造成了結果。


在達成旨意上,神的預定與動工,可說是 神的責任分擔,而以「自由意志」去行動並造成結果這部份,就是人的責任分擔。


所以,是相對性的預定。這在聖經裡,也有佐證的章節。


首先,來看一個有趣的事情,那就是, 神會「後悔」。


大衛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於是,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自早晨到所定的時候;從但直到別是巴,民間死了七萬人。天使向耶路撒冷伸手要滅城的時候,耶和華後悔,就不降這災了,吩咐滅民的天使說:夠了!住手吧!那時耶和華的使者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那裡。~撒下24:14-16


大衛王在 神面前犯了錯,要承受罪的代價時,選擇了落在耶和華的手裡,而不願落在人的手裡。順應著他的選擇, 神降下了瘟疫。原本是要到滅城的地步,但是當天使向耶路撒冷伸手要執行滅城的行動時, 神卻「後悔」,停止了災禍。


「耶和華必…」在聖經中並不是乏見的句子,但全知全能、意志犀利的 神,卻如此,也有「後悔」的時候。而且,是在聖經開頭沒多久,就出現了。


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創世記6:6


並且,也不是只有一次而已。


不過, 神的「後悔」並不是表示 神之前犯了過錯,所謂「後悔」,是看著人的選擇結果,「改變」了原定計劃的意思。


但也有句子說,「 神必不致後悔」,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他說話豈不照著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民數記2:19


這是先知巴蘭對想要阻擋 神旨意的摩押王巴勒所說的話。是的, 神也是不會後悔的,只要人是按照 神的吩咐去做, 神是絕對不會後悔的。巴蘭的話,與其去討論 神會不會後悔,更該聽出來的,是「你若不後悔你的行為, 神也不會後悔 神要行的事;你若後悔的行為並悔改,那麼 神也會停下原本要做的事。」


那麼,在「得救的揀選」這件事上,到底是怎麼預定的呢?


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 2:20-21


這是使徒保羅寫給疼愛如子的提摩太的書信內容。若只看前一句,似乎要講一切都是命定,生來就是尊貴,或生來就是卑踐,都是預定好的。然而後面一句,卻打破了這樣的狀況,表示人若採取自傑而脫離卑踐的行動,終會成為合乎主用的聖潔又貴重的器皿。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


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摩太前書2:4


神的意願是:「願意萬人得救,不願有一人沉淪」,所以在等待的時間中有所寬容。對於救援, 神的預定如同按照這意願,是全部的人都要得救的,然而,也因著人自己的選擇,使得這個預定在選擇生命路的人身上達成,在選擇死亡路的人身上卻不得不落空。


神對人的計劃,是美好的絕對預定,然而,因著人的責任分擔,會左右結局是成就或是落空,這就是「相對預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