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對話解開秘密




人們「肉眼看得見卻無法說話」跟「看不見但能彼此說話」,兩者哪一個比較好呢?- 神更喜歡「看不見卻能對話」,所以會這麼做。


「看得見卻無法說話」,是怎樣的一個狀況呢?


我想到了在圖書館裡K書,或是在課堂裡接受測驗的時候…


一段期間也就算了,假如是一直如此,總是如此,想想永遠在圖書館裡K書,或永遠在課堂裡接受測驗,豈不是痛苦的輪迴嗎?


那麼「看不見但能彼此說話」,又是怎樣的一個狀況呢?


看不到,但能彼此說話,那不就是一直都在身邊嗎?如果是討厭的或害怕的人,那麼當然是很恐怖了,但是,是把我們當成愛的對象體的聖三位呢,哇,這樣是不是很Pink呢?


再想到,雖說眼見為憑,有圖有真相,不過若不能彼此說話,就算看了,也因為只看到那一眼,只看到那部份,只看到那時刻,在無法得知真正的解釋之下,誤會重重也不為奇。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說過他的例子:在年輕的時候,某次做了七十天的禁食禱告,七十天禁食之後,餓得前胸貼後背、瘦到只剩皮包骨的老師,去到了大哥家。那時中午已過,大哥家的午餐時間已經結束了,桌上都空空的。但是老師覺得大哥大嫂看了自己的模樣,就應該會了解自己有多麼餓,有多麼需要吃飯,所以等著大哥大嫂再擺出飯來。老師有一句沒一句地跟大哥大嫂隨意聊著,但時間過去,並沒有飯菜就上了桌。餓到不行又失望透頂的老師最後很鬱悶地離開了大哥家,並向 神抱怨大哥大嫂的無情。結果傳來的回答是:「你不說出來,誰會知道呢?」而實際上,在多年以後,老師跟大哥講了這件事情,大哥皺著眉頭說:「當時你怎麼不說呢?我們都認為你還在禁食啊,你不說我們怎麼會知道你禁食結束了呢?知道你在禁食卻拿出食物,不是很無禮嗎?所以我們不敢提吃飯的事啊。結果讓我和你大嫂白白被誤會這麼多年!真是的!」


對大哥大嫂來說,眼見為憑的,就是這個瘦成皮包骨的弟弟在禁食,卻不知沒說出來的弟弟的心聲:「我禁食結束了!我好餓!給我飯吃!」


以為一看就能了解的,但其實不然。



就算 神讓我們看見,我們又會看見什麼呢?有著各種形像和模貌的聖父、聖靈、聖子,人到底能怎麼以「看」的來了解呢?


因為看不完全,所以看不到,是合宜的。



但是雖然看不到本體,卻可以藉由分體來了解,這是 神賜給人又一迷人多樣性的禮物。


分體可能是被 神使用的人,可能是被 神使用的萬物,可能是 被神使用的文句,也可能是被 神使用的行動。


神透過分體的展現,來向人說話。沒看到本體,但內心會充滿了感覺,腦海中會聽到「話」,也能夠對話。




即使人無法用肉眼看見,若對話,三位還是會用言語將「自己的形像和模樣」全都描述出來。這樣就會如同看見90%以上,都可以知道。因此比起「光是看卻無法說話」,「沒有看卻能對話」是好上更多的。因此, 神、聖靈和聖子允許人類「雖然無法看到三位一體,但是能對話」


要對話才能瞭解「祕密」。



這樣對話的過程,真的很符合聖三位美麗、神秘又雄壯的特色啊。


所以此刻起,都要多對話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